戎建勋:土木院90级工民建专业

发布时间:2015-06-03

踏花归去马蹄香

  【简介】戎建勋,男,汉族,1971年7月生,1990年9月至1994年6月就读于河海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3年7月入党,199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江苏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第二工程分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曾连续多年被评为“进鲁施工优秀建造师”,2009年度“江苏省优秀建造师”、2010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建造师”、2011年度“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建造师”。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献身、求实、负责,这是对那些为河海鞠躬尽瘁的老师们的高度概括。三尺讲台不大,但他们却用知识和人格的力量,将一代代优秀的水之子从河海输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学生走了一届又一届,而老师们永远守护着河海的净土。
  当被问及在母校的学习生活时,戎建勋满怀深情地说,“我们刚刚搞了20周年同学聚会,对我们每一个同学来说,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首推高数老师。虽然高数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大一学完了以后用的很少了,但高数老师教课非常认真,当时她快退休了,可是她教的很认真,我们也学的很认真,师生之间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像她这样的老师是不多的,大部分老师都是上完课就走了,自己复习然后来考试就行了,但她上完课以后会专门为我们安排答疑课,有时候还会让我去她家里答疑,她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还有制图老师,那个时候的制图,都是靠手画的,没有用电脑,老师教我们看图画图非常认真耐心,作为一个快要退休的老师,他真的是在践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还有…… 虽然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他们了,但我们会一辈子记住他们。以他们为代表的华水老师们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更是一辈子受益的东西。”
  谈到宿舍生活的趣事时,他忍不住笑了起来。“那时候我们系的学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海南过来的,有东北过来的。海南过来的没有见过雪嘛,第一年冬天的时候,衣服晒在外面冻起来了,拿回来就像一块冰,我们那一年冬天正好遇上南京从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冷的一天,零下十三度,他们就拿冻起来的衣服比剑。那时候洗澡的条件也很差,浴室的话好像只有星期三和星期六才开放,平时是不开放的,一个礼拜只有两天才能去洗澡,南方人习惯天天洗澡,天天穿个人字拖跑卫生间里用凉水冲,全身冒热气,外面飘着雪,他们在冲冷水澡。这个真厉害。”那时候,没课的时候他和同学偶尔去河海会堂看电影,去操场打打球,去外面找个小馆小聚一下…… 有太多的回忆涌上心头,在河海的点滴犹如散落在心里的珠子,突然间都串了起来,是那么的清晰、熟悉。这段记忆是圆润的,镌刻在生命里,永不忘记。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为一个身体里流淌着河海血液的学长,他对母校里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弟学妹们说出了自己工作多年的感悟,“学生刚刚从大学出来到慢慢成熟需要一个过程,不管是谁,也不管到什么单位,学生刚毕业工作时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很难迅速适应工作要求,像我们这种进入施工单位的学生,一般三五年以后会成为一个技术人员,十年以后会成为一个较专业的工程人员,二十年以后可能就有资格说出一些专业权威的话。一切都要有一个过程,很多学生出来以后没有考虑到这个过程,有一种很急躁的心态,觉得我大学毕业了研究生毕业了,我要怎么样怎么样,实际你需要用你学的东西,慢慢适应这个工作,适应这个社会,之后才轮到你去说话。我觉得学生进入社会以后,就应该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因为我们这个社会本身的很多方面都很急躁,很多人也会受影响,现在回想之前经历的过程时,我还会觉得不要太急躁,踏踏实实地去做就行,这也是河海人该有的勤奋、踏实、朴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学生在学校,首先,以学为主,要把该学的东西学好,不管以后用得上还是用不上,作为学生学习就是你最主要的任务,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其次,我觉得在学习之余你们要多去接触接触社会,以后想干什么,可以提前有意识地向这方面探索,多去了解和接触一下,对以后从大学出来迅速适应社会有很大帮助。通过和现在的大学生们接触,我们觉得,学生没有多少社会上的经验,对社会的一些看法还是偏幼稚的。我们单位每年都会招聘大学生,学生进来以后,从录取的时候跟他聊天到观察他日常的工作,我们发现他们和以前的学生真是大不一样,很多东西要完全手把手地教他,让他从零开始做起。你要知道,如果选择土木这一行,没有一个经验的积累过程,大学学到的书本知识是无法发挥作用的。如果你慢慢地从很基层的地方做起,耐心地实践和积累,不需要很长时间,一年两年,你就会觉得和别人很不一样。”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工作以后他牢记母校“艰苦朴素 实事求是 严格要求 勇于探索”的校训,不怕苦不怕累深入施工第一线工作扎实,以身作则,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品行端正、作风正派,与同事相处融洽。经过了多年的经验积累后有了很强的现场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经营开拓能力。
  自2006年5月被聘任为第二工程(山东)分公司经理以来,坚持“联营做大产值,自营创造效益”理念,团结带领第二工程分公司职工勤奋工作,努力拼搏,近几年共完成产值超过10亿元,2012年上缴公司利润500万元,取得明显成绩。2006年5月,分公司首先承接并施工济南“阳光100”三期北组团(85000m2)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他带领项目部成员严格管理,如期完成合同约定的所有工作,深得建设方的信认。先后又承接三期南组团14#楼及会所(合计42000 m2)工程,四期T2、T3楼(合计125000 m2)工程,直到2010年该地块开发结束,分公司在“阳光100”合计完成产值超5亿元。他带领分公司管理团队,以“阳光100”为依托,在认真做好工程的同时积极拓展业务,2006年11月承接青岛恩利项目机电工程、室外道路及员工餐厅项目,完成产值1.65亿元。2007年 11月,承接济南名士豪庭四标段(60000 m2)工程,为了提高效益、锻炼队伍,进行大胆探索,将土建部分与南通启翰公司联营合作,机电部分偿试自营并取得成功。2008年5月,承接五标段及幼儿园、2#公建(合计12000 m2)项目,全部采用自营模式,通过该项目摸索,第二工程分公司顺利完成了从项目联营合作到全部自营的成功转型。在2010年承接的徐州荧茂光电新建厂房(55000 m2)工程,工程决算总价6405万元,2011承接的沈阳美安物流仓库(115000 m2)工程,合同总价6017万元,全部采用自营模式。工程自营,管理团队虽然辛苦,但工程的安全和质量得到保证,经济效益与联营合作不可同日而语(如徐州项目净利润超过合同价的20%,达1500万元;沈阳项目也在合同价的10%左右),为分公司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管理人员的能力得到很大提高,通过几个工程的磨砺,年轻的管理人员不论施工管理、投标报价、组织协调、对外交往等都能独挡一面,为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和储备了可用之才。
  付出终有回报,戎建勋和他的管理团队除了创造经济效益,也产生社会效益。2009~2013年,第二工程分公司连续被评为“进鲁施工优秀企业”,戎建勋本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进鲁施工优秀建造师”;以戎建勋为项目经理承接的济南“阳光100”北组团工程、济南“阳光100”14#楼工程、15#楼工程和济南名士豪庭四标段分别获得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扬子杯”;他本人还分别获得2009年度“江苏省优秀建造师”、2010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建造师”、2011年度“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建造师”。
  他廉洁从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项目投标竞争激烈,经营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仍能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起到了国有企业和党员干部的应有作用。为确保效益最大化,在获得有限项目资源时,克服困难坚持项目自营,作为分公司总经理,在施工队伍选择、施工材料采购等方面均阳光操作、公开透明。
  在河海读书的岁月里,母校的校训“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深深地印刻在他心里,踏花归去马蹄香,虽然离开了母校,但他的心里氤氲着河海文化特有的香气,传承着一代代河海人的精神火炬,勇往直前地奔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