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亚璪:土木院2001级交通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5-06-10

难忘华水同窗情

  【简介】:杨亚璪,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运输工程系主任,交通运输专业负责人,博士,副教授,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员。2001年9月至2005年6月,就读于河海大学交通学院交通工程专业本科;2005年9月至2007年6月在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2010年6月获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学位。

  大学期间,他与同窗情同手足,同学习、共进步;在工作岗位,一支粉笔,他传递着高尚的华水精神;三尺讲台,他描绘着多彩的交通世界,他就是河海大学2011级校友——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运输工程系主任杨亚璪。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

  高考时杨亚璪被河海大学一张水蓝色的招生简章所吸引,毅然地将河海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并被直接录取。二十刚出头的他踏上了大学的求学路,35小时火车到达南京来到了河海大学,这个即将改变和影响他一生的地方。自此,杨亚璪将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光阴奉献给了我们的华水。
  在杨亚璪后来的回忆中,他说他的人生有一次大的转折点,是河海大学帮助他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完成了人生的蜕变。要是没有在河海大学的学习经历,他不会有继续上研究生的机会,更不会在三尺讲台书写人生。河海大学让他能够从一个北方的小县城一步跨入东南沿海的大都市,到重点大学求学深造,四年光阴的铺垫和积累让他一鼓作气念完了硕士、博士,这对他的人生起到了关键性的改变。
  杨亚璪能有如今傲人的成就,四年的学习生涯中离不开的自然是老师们悉心的引导。至今,他还与许多的老师保持着联系,记得当年学习的一些场景。比如说郑长江老师,他所主讲的运筹学经历第一次教学改革,调整为双语教学。当时老师和学生的压力都很大。后来实践证明,上课的效果非常好。此外,还有吴中老师的交通工程这门课带他真正走进了专业的大门、曹雪山老师讲的基础工程这门课讲得也很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四年里,他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谱写着他多彩的梦想。2002年,杨亚璪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二等奖。最终,他凭借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获得了保研资格,成为交通工程专业第二批获得保研资格的学生,并成功保送了华南理工大学。在华南理工攻读下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后,他又凭着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到了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工作,短短的几年便升任了系主任,在新的环境中继续散发着我们华水人的光和热。
  在谈及这段奋斗历程中,他说在我们大学期间要有清晰而明确的目标和合理的规划。一开始,我们定制的目标并不需要太高,而是在通过一步一步的学习中,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此外,我们要有这样一种信念,大学阶段的学习其实是为个人、为家庭奠定基础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很漫长,但很重要,因而我们要严格要求,不能松懈。

我们都是河海人

  河海人,水之子,奔腾浩瀚灵动飞扬,无数个团结奋进的水之子构成了我们华水这个大家庭。在杨亚璪谈到当年的同学时,他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一个班级甚至是一个寝室的同学,大家原本相隔千山万水,是河海给他们这样的缘分和平台让大家聚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这是十分难得的。在河海学习的四年时间中,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杨亚璪是江宁校区第一届本科入学的新生,入住三思楼,期间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到江宁校区图书馆做兼职图书管理员,每周周末他还会坐705路公交车到双龙街立交隧道附近做家教,补贴日常生活。自入学开始,每学期均获学校奖学金(一二三等皆有、国家奖学金一次)。学校有着优良的人文氛围,经常有文娱活动,如会邀请江苏省演艺集团、南京市广播电台等单位在小浪底音乐广场、校报告厅举行演出;他也经常参加学校邀请的专家讲座,特别喜欢政治、军事类讲座。2002年,中国队闯入世界杯,学校还专门开放多媒体教室直播中国队比赛。到大三时,学校租用大巴车将学生运往清凉山校区,宿舍8人一间。老校区后文化氛围更浓,他更喜欢到图书馆读报纸、杂志,特别关注世界政治与军事方面的内容,更多时间还是投入学习。杨亚璪还特别回忆了在他上大四的一段时光,那时距考研只剩下两三个月的时间了,虽然他那时已经获得了保研的资格,但是他还是会每天陪着室友一起去自习。
  2007年的12月15日,河海大学校友会广州分会成立大会在珠江委办公大楼珠江水利大厦举行,在广州水利、电力、航运、交通、港口等部门工作的校友30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杨亚璪作为河海大学的杰出校友,也参加了校友会的成立大会。   

  2014年5月,他还赶回河海大学,去了学校图书馆,重温了当时的时光。那时他会在图书馆四楼的转角处的座位长期占座,每天和同学一起学习六七个小时。晚上更多的是在开卧谈会中睡熟的,经常讨论的话题有学习、食堂、恋爱、游戏等方面的话题。毕业季,将所有闲置的东西摆在路边,参加跳蚤市场,卖掉了陪伴四年的收音机。忘不了,记得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个回忆溶着喜怒哀乐的痕迹。

心语心愿

  “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这十六个字的校训杨主任至今仍能脱口而出,他认为既然我们有幸作为一名光荣的河海人,就要将此牢记于心,以此为引导朝自己的目标坚定得走下去。此外,他希望在校大学生要珍惜大学的生活和朋友,毕业后常回“家”看看。母校给了他最灿烂的青春、最美好的憧憬、最浪漫的情怀、最美好的回忆,祝福母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