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专业

发布时间:2013-06-28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专业

更新于20222月)

 

研究生招生领域: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博士、学硕)、土木水利(专硕)、土木工程(留学研究生)

 

详细信息欢迎访问防灾所网站:https://esdp.hhu.edu.cn/

 

1、学科总体概况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是土木工程学科的二级学科。河海大学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成立于1995年,199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我校进行院系调整成立土木与交通学院,2010年成立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目前有双聘院士3人,专职科研人员7人。专职人员中教授博导)3人、副教授硕导)3讲师1人。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人才入选者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

 

我校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的特色是工程抗震安全评价、工程抗爆模拟与防护、基础隔振与振动控制及城市防灾减灾,在岩土体和混凝土材料的动力特性、岩土力学基本特性及本构关系、土动力学与岩土地震工程、高坝抗震、岩石高边坡与地下洞室的安全稳定与加固、环境岩土力学及应用、挡水结构与地基和水体的动力相互作用、建筑连续倒塌机理、高层建筑及薄壁结构的抗震及隔振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2、主要研究方向

1)地震灾变与工程抗震

研究内容包括:大型工程地震安全性、地震液化大变形、液化地基处理方法、海洋工程抗震、土石坝地震永久变形、场地地震动模拟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

(2)爆炸力学与工程抗爆

研究内容包括:爆破过程模拟及振动控制,以军事打击与恐怖袭击为背景的防护工程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

(3)基础隔振与振动控制

研究内容包括:工程结构的隔振、减振、调谐、主动及半主动控制、混合控制与智能控制等减震控制理论和试验的研究。承担建筑隔震加固、隔震设计研究等10余项科研课题。

(4)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

研究内容包括:结构倒塌数值仿真、边坡稳定分析、地下硐室围岩稳定性、岩爆预测与控制、软弱地基处理与减灾、城市灾害预警系统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3、学科队伍情况

专职人员中教授3人、副教授3讲师1。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

 

注:专职研究人员的简历可见学院官网或防灾所网站)

4、科研条件与科研成果

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主要主持的纵向课题: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珊瑚砂岛礁爆炸液化试验与减饱和加固效果研究(52179101),负责人,陈育民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爆炸冲击波作用下双钢板-UHPC组合墙板的抗力和损伤机理研究(51978246),负责人:喻君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爆破振动效应的级联复合非线性系统预测方法研究(518033611),负责人:刘军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排水刚性桩处置饱和砂土地基的原位试验与抗液化机理研究(51879090),负责人:陈育民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钙质砂地基电解减饱和法抗液化加固机理研究(51679072),负责人:陈育民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现役高速公路软土路基长期变形机理与沉降控制研究(51420105013),负责人:陈育民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先期振动条件下堆石料动变形特性与破坏机理研究(51479059),负责人:杨贵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冲击载荷下散体岩石材料动态响应的实验与仿真研究(51174076),负责人:刘军

(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零有效应力状态下饱和砂土流动特性及液化大变形的试验研究(51379067),负责人:陈育民

(10)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偶然爆炸荷载作用下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动力灾变性能研究(BK20180073),负责人:喻君

(1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钢筋混凝土梁板体系在结构连续倒塌中的荷载传递机理研究(51408189),负责人:喻君

(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动荷载作用下堆石料尺寸效应研究(51109068),负责人:杨贵

(1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饱和砂土液化后流动特性试验与大变形分析方法研究(50909611),负责人:陈育民

(14)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钢筋混凝土梁板协同抗连续倒塌机理与设计方法研究(BK20140855),负责人:喻君

 

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近年来获得的主要科技奖励:

奖励名称

项目名称

防灾所教师

获奖时间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复合地基技术与应用

陈育民(4

2011/12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建(构)筑物拆除定向爆破关键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

刘军(4

2012/2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软土地基沉降控制刚性桩复合地基新技术与应用

陈育民(5

2016/12

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粗粒土颗粒破碎机理与塑性本构理论

陈育民(3

2019/12

黑龙江自然科学二等

地震等突发荷载作用下建筑结构倒塌机制与灾害应对理论

喻君(3

2020/11

军队科技进步二等

颗粒-梁算法及其在防护工程中的应用

刘军2

2018/12

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

岩土智能化爆破关键技术与应用

刘军6

2020/6

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

复裂隙岩体混装炸药爆破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刘军4

2015/12

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复杂环境下城市超长高架桥精细爆破拆除关键技术与应用

刘军(6

2014/9

工程建设科学技术一等

无锡灵山梵宫修缮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喻君(10

2020/11

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二等

高土石坝抗震性能及抗震安全研究

杨贵(6

2015/12

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

基于性能的高土石坝地震易损性分析与风险评价研究

杨贵(2

2014/5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

强震作用下高土石坝抗震分析理论与应用

杨贵(4),陈育民(6

2014/9

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既有建筑结构性能提升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张富有14

2016/2

河南省科技进步等奖 

浇筑式沥青混凝土心墙土石坝应力与变形分析

张富有6

1998/9

 

5、人才培养

本学科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目前在读博硕士生40多人。

主要招生情况: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0/

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博士研究生:5~6/

Civil Engineering专业留学研究生:3~5/

 

6、学科发展前景

本学科专业的学术队伍力量较雄厚,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较合理;主要研究方向稳定,特色突出,近年来科研成绩较好,科研工作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目前承担有较多的科研项目,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7、防灾所文化

2016年防灾所组队参加学院第六届“师生联谊暨欢送毕业生篮球赛”,荣获亚军。

 

防灾所篮球队

关爱研究生学习和就业,每年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赠送毕业生礼物。

 

防灾所毕业生座谈会

 

近年来防灾所毕业生就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