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田

发布时间:2013-07-25

王保田

简介
  

  王保田(1963-)湖北浠水人,1992年毕业于河海大学岩土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02年1月至2003年1月,作为国家公派高级访问学者到加拿大Carleton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年。现任河海大学教授、岩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方向
  土的基本性质、岩土工程测试技术和可靠度理论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

主讲课程
  土力学、岩石力学、地基处理、土工测试技术、高等土力学

学术兼职
  国际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学会、江苏省力学学会会员

主要成果
研究课题
  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项目,主持了2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中关键技术问题研究。
  1 宁淮高速公路膨胀土改良的关键技术研究。本项目针对江苏省重点工程南京到淮安高速公路淮安段全线为膨胀土地基,路堤填筑材料为改良膨胀土的工程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现场和室内试验研究工作。本项目获得了2008年度公路学会特等奖和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 天然膨胀土和石灰改良膨胀土的物理力学性质和微观结构;
  (2) 石灰改良膨胀土的施工工艺、压实特性、石灰含量分析方法的改进和现场压实土的力学性质,该内容申请了国家改良膨胀土施工工法;
  (3) 发明了CTMAB膨胀土化学改良剂;
  (4) 提出了控制膨胀土地基的膨胀变形理论和方法。
  2 高液限土路基稳定技术研究。本项目针对我国西南和广东省的高液限土作为路基填土施工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石灰改良法、水分平衡法等控制和提高高液限土水稳定性的方法,提出了湿法击实试验控制标准,现场测试了路基填土的含水率变化规律,提出了平衡含水率概念。本项目获得了2007年度公路学会一等奖。
  3 宜兴抽水蓄能电站高土石坝关键技术研究。用现场试验的方法获得了砂岩断层和裂隙的抗剪强度规律,采用大型三轴试验研究了堆石料力学性质,采用大型渗透仪研究了堆石料抗渗性,发明了大型渗透仪和土工合成材料淤堵仪。成果获得了2005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4 秦淮河岸坡失稳机理和稳定性分析。本项目针对近年来秦淮河岸坡出现多次失稳的问题,从环境条件(地下水、岸坡荷载、地下水污染)、地基土力学性质(土的流变、动力屈服、准静力液化)等因素分析,采用室内试验、现场模拟试验和计算的方法,探讨秦淮河岸坡失稳机理并改进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70余篇

获奖情况
  1 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 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度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
  2 沿海地区高速公路软土路基处治成套技术开发及其应用研究 2008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3 高液限土路基稳定技术研究 2006年度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4 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高坝与深埋地下洞室群关键技术研究 2005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5 采用可靠度理论研究岩土边坡工程稳定性,将边坡稳定性与工程总费用和风险性评价相结合,提出了边坡最优加固理论,获得了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研究生培养
  先后培养了硕士生43名,在读硕士生12名;培养了博士研究生6名,在读博士研究生4名

联系方式
  邮编:210098
  手机:13951798068
  电话:83787020(办)
  传真号码:025-83713073
  E-mail:btwang@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