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新华:土木院85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发布时间:2015-01-16

只有香如故

    【简介】花新华,达华集团北京建标诚和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京分公司总经理,注册造价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高级工程师、高级项目管理师。1985年9月至1989年7月,在河海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读本科;1996年9月至1998年7月在东南大学攻读金融管理方向硕士。1989年8月至1995年8月,在建设银行扬子乙烯专业支行工作;1995年8月至2004年6月,在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工作;2004年6月至今,在达华集团北京建标诚和咨询有限公司工作。  

 

回忆如琥珀 ——吾校吾师

    花新华来自江苏姜堰的农村,在他们家乡当初如果想要跳出农门,出路就只有读书、参军。1982年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里,他来南京第一次走进了当时的华水校园,迈入充满文化气息的校门,徜徉在参天梧桐掩映的校园里,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深深地感染了他。三年后他以第一志愿考到了华水,如今的河海大学,从此华水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
    虽然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但在华水生活的点点滴滴至今他还能脱口而出。他回忆说:“我记得很清楚,我的专业是工业与民用建筑,班级为工民建八五(二)班,学号是859062,当初先在八舍307住了两年,大三大四住在308。”
“当时我在大学里特别活跃,想尽自己的能力为同学们服务,于是做了班长,经常为同学们组织活动。”他回忆,这段班长岁月不仅为他之后的工作提供了一些经验,更让他收获了宝贵的友谊,收获了一段对母校的美好回忆。他会为大家组织春游、秋游之类的出游活动,还有妙趣横生的舞会。对于舞会他印象特别深刻,有时候一个小班跳,有时候是整个大班跳,有的同学很厉害,号称“跳遍河海,跳遍南师大”。那时候流行跳交谊舞,同学们通过跳舞互相认识甚至成为很好的朋友。“说实话,虽然我为大家组织舞会,但我没跳过舞,到现在还不怎么会跳,哈哈。看着大家开心地跳舞我也会很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谈到那段欢乐时光,他总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这是幸福的笑。
    孜孜不倦,排难解惑,兢兢业业,传道授业是他对老师的评价。教授钢筋混凝土课周氐老师,编的书甚至比清华大学版的还好;辅导员戴老师,每天早晨去宿舍叫大家起床,晚上等到熄灯以后才走,非常负责任,对同学们付出了很多,到现在85级的同学还特别感激他;朱召泉老师,话不多但为人真诚正直富有个人魅力,大家都很喜欢他。“那时候的老师对同学们的影响非常大,他们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一直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一种人生态度。”

记忆如细沙——吾朋吾兄

    一句话一辈子,一杯酒一生情。在河海收获的还有一份一辈子的情谊。谈到老同学聚会,他说大部分同学现在还保持着联系,基本上每次聚会都是他牵头的,找四个班的班长,然后由班长联系各自班级的同学。“大型的聚会搞过两次,20周年的时候没有搞,因为2007年到2009年我家里的事情比较多,我的岳父和母亲去世了。一般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们都会聚的。2005年同学聚会的时候,外地的同学来了有七十多个,而我们总共也就一百二十多人。只要联系,他们就会答应,然后拖家带口不远万里地赶过来,这份同学情真的太深厚了。每次同学聚会一聊起那段大学的青葱岁月,大家都觉得那时候的同学、老师和母校的一切都历历在目,时间仿佛刚刚过去不久,但一看到身旁的孩子都这么大了,又会觉得光阴似箭岁月不饶人。但幸运的是,真正的朋友会一直陪你走下去,我们这些老同学经历住了时间和距离的考验,就像歌里唱的‘情谊比天高’。”

恪守校训——吾之奋斗

    本科毕业以后他直接参加工作,先是去建行工作,一待就是十几年,因为为人真诚、做事踏实、细致、负责,一路都很顺利。2004年6月至今,都在达华集团北京建标诚和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一直以来他都铭记校训,以艰苦朴素为生活准则,坚信只有能吃苦才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以实事求是为处事原则,坚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以严格要求为工作标准,对待工作严谨一丝不苟,以勇于探索为奋斗方向,在奋斗的路上,永不停歇。

只有香如故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离开母校这么多年,他时刻挂念着母校,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闲暇时浏览网页,总忘不了母校的首页,也在新闻网、微博和微信上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变化。他说,无论在哪里,根都在这里,魂都在这里。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他也有很多关怀和期望想表达。他说 “教育的改革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学土木的,学的课时和我们不一样。过去我们上学的时候,工民建方面的书,木结构,钢结构,混凝土结构,所有都是一门课学一本书,但是现在学生学的是综合性知识,一门课可能需要好几本书的知识作为基础。所以大家要学会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一定要踏实学好专业课程。苦耕春前片片土,笑采秋后粒粒籽,只有耕耘,才会有收获。只有不断地跋涉、求索,才能让青春无悔。”他是将自己奋斗这些年的感悟无私地分享给在校学生,他觉得,在大学里,要敢于拥有梦想,选择挑战,其实,成功的第一步是敢去想、敢去憧憬。在憧憬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付出踏踏实实努力,就有可能最终赢得成功。对于现在学生比较困惑的问题:考研还是工作,他说,第一,要顺其自然,第二,大学生要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这种规划从时间上一定是短期与长期的有机统一。每个人的自身情况并不相同,关键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对自我进行认真的定位。
    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他祝愿母校未来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