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 泉:土木院2000级交通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5-01-16

浮云游子意,落日母校情

    【简介】施泉,现任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2000至2004年在河海大学交通工程学院交通工程专业就读本科,获学士学位;2004至2007年在河海大学交通工程学院交通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正所谓:“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今年十一国庆期间,在阔别学校近十载之后,他再次来到了母校。在学校里,他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奋力向着成功的彼岸前行;在工作中,他怀着对母校无限的深情,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毅然担起了“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使命。他就是河海大学2000级校友——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施泉。

青青校园 情深似海

    从2000年进入河海大学就读交通工程专业,到毕业后保研到研究生阶段学习,再到2007年走上工作岗位,他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七年青春岁月,献给了自己深爱的这片土地。虽已毕业多年,但母校仍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趁着在南京工作的便利,参加工作之后的他已经多次驾车回到这里,来看看他们曾经学习过、生活过的地方,来寻找当年青葱岁月。在他看来,即使自己不在南京工作,他也一定会经常来看看,因为不管他走到那里,他始终都是河海人,河海大学永远都是他的母校!

    回顾往昔峥嵘岁月,绿茵葱葱的校园到处都留下了他青春的回忆。大学是学生探索求知、老师育人科研的地方,应该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学习、交流以及成长的环境。在他求学的七年中,母校轻松开放的氛围,对他影响深远。在这里,他感受到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他们经常一起谈论学术上的问题,体验成长的快乐!

    在谈及母校的老师时,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他看来,上学期间他虽没有做过什么刻骨铭心的大事,但是7年的点点滴滴以及一成不变的师生情将让他永远珍惜。

    当年,交通工程是一个新兴专业,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泛,没有完善的知识体系,在学校也是新开的专业,他们那一届学生是学校本专业的第一批本科生。当时老师并不多,但是老师们对学生负责,对学术负责的态度让他印象深刻,受益匪浅。那时吴中老师、郑长江老师作为该学科的带头人,对学校交通工程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方面他们自己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理论体系,软件技术;另一方面,积极带领学生走出去学习交流、开阔思路,增加知识体系。因此,尽管当时学校提供的硬件条件困难了一点,但是他们这些毕业的学生自身的能力得到了长足的锻炼,让其丝毫不亚于其他老牌学校。另外作为一个新开的专业,最困难的莫过于找工作了。相比于学校的港航、土木等老牌专业,交通工程专业没有师兄师姐的关怀与照顾。但是,正是由于他们坚实的基础,老师与学生齐心努力,让他们挺过了难关。而且从现在的工作情况来看,他们的发展也毫不逊于那些老牌专业。

勇于攀岩 天道酬勤

    相比于别人用“成功者”来将他定义,他更喜欢“攀登者”这个词汇。“对我而言,我还在成功的路上,后面的路还有很长,还要我继续奋斗”。在施泉的眼中,人生没有所谓的“失败者”,只有意志不坚的“放弃者”。

    在那时,交通工程本身是一个新兴的专业,而且相比于东南、同济、清华这些老牌名校,学校的交通工程专业就显得起步较晚,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在那个用人单位都是先看学校再看学生的年代,又要与东南、同济、清华等学校的学生同台竞争,找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施泉却并没有为此而感到沮丧,在他看来,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压力,才促使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的学习,努力的追赶别人,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就像“龟兔赛跑”一样,事实证明,毕业之后,他不仅追赶上了,甚至还超越了一点点。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用人单位对这个新兴的专业投来了青睐的目光。

    在他工作的8年来,他并不认为自己非常成功,他只是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他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的行业内许多专家学者、用人单位对河海学生的一份青睐,作为对母校最好的回报,同时也为后来的学弟学妹铺就了更加广阔的道路。

情系学子 祝福母校

    综合自己上学以及工作的经历,施泉为自己学弟学妹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觉得现在的学生应该多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决策能力、合作能力,这三种能力在工作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创新能力是努力让你与众不同,让别人刮目相看,交通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肯定是越来越激烈,优秀的创新能力能让你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决策能力是让你能够成立一个团队的带头人,不管是交通工程领域的甲方还是乙方,任何项目的立项,团队管理问题都需要决策,拥有决策能力会让你更胜一筹;最后是合作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工作过程中必然会与同事、领导以及社会上各类人都有可能合作,社会上的人际关系远不如学校中的同学、师生关系那么简单,能否正确、有效地处理、协调好工作生活中人与人的各种关系,肯定会对你的事业的成就有很大的影响,这里面就要学会如何合作,如何协调。课本知识的短缺可以弥补,但是这三种能力是需要长期锻炼和培养才能取得。

    母校是他成长的摇篮,是他美好的青春回忆。严于律己的性格,求索真知的态度是母校馈赠给他的人生礼物,他也用自己的努力做到了让母校以他为荣。最后他衷心地祝愿母校今后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