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骁春:土木院97级建筑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5-03-27

从博士到职业经理人的历程

  【简介】李骁春, 苏州坤润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1997年9月至2001年6月,就读于河海大学建筑工程专业;2001年9月至2004年6月,在河海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硕士;2007年,获河海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并评为江苏省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


上善若水 天道酬勤

  从1997年踏入西康路1号的校门到2007年进入社会开始工作,整整十年时间,从18岁到28岁,人生最美好的10年,李骁春都是在河海的这方沃土上度过的。从清凉山旁的红色砖楼宿舍,到西康路的研究生综合楼宿舍,留下了青春的回忆;从工程馆到科学馆,留下了探索求真的身影;从水利馆到研究生大楼,留下与同学朝夕相伴的日子。十年间,李骁春与科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四年,从干事做起,兢兢业业,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省大学生电脑大赛等,担任了学院科协主席,获钱家欢奖学金、水利学会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诸多荣誉与表彰。研究生期间,为了完成科研项目,不知奋战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2006年参与编著《ANSYs高级工程有限元分析范例精选》一书。不懈的付出换来的是丰厚的回报,在恩师吴胜兴教授的指导下,李骁春完成《基于数值分析和工程经验的现代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实用技术》论文,荣获2008年江苏省建筑业科技成果二等奖。
  在十年的学习生活中,李骁春与老师、同学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个人都是他学习的榜样,人生导师。辅导员张霆、陈文,像朋友一样关心他;周继凯老师既是老师,又是师兄,不仅答疑解惑,更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恩师吴胜兴教授在学习工作各个方面更是对李骁春无微不至。李骁春说:“在河海大学的学习生活既快乐又紧张。”正是河海这种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模式让他受益匪浅。
  2007年的9月,李骁春正式从河海大学博士毕业,离开了伴随他10年的虎踞路清凉山,应聘进入苏州市苏房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开始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初入职场,他第一次大显身手的地方就是位于苏州古城区护城河畔的“领秀江南”住宅小区项目。作为副总经理,李骁春面对的是“领秀江南”东区10万平方米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任务。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每天泡在工地上研究图纸,力求将学校所学的知识尽快应用到实际工程当中去。李骁春研究生期间曾做过“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研究课题,理论与实际的迅速结合,确保了施工质量,节约了造价,节省了工期。同时,在建设过程李骁春力推四节(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一环保技术及“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积极推广实施十项住宅产业成套技术,包括建筑节能、智能化、太阳能利用、节能环保空调、分质供水、雨水收集、垃圾生化处理、新型配供电系统等。该项目曾获“优质结构奖”“天堂杯”等奖项,并在2009年被度评为江苏省城乡与住房建设厅“优质住宅小区金奖”。2010年,李骁春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由于在“领秀江南”地产开发项目上的出色表现,2009年,李骁春调任苏房集团旗下的苏州陆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全面负责 “百购商业广场”商业项目的开发建设。“百购商业广场”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并于2012年盛大开业。2013年,他兼任苏州坤润置业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负责开发建设苏州吴中区12万方商业综合体项目。同时受苏州市苏房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苏州市保障性住房虎丘C北G62地块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10月由政府带方案拍卖,要求2016年交付,总建筑面积32万多方,是苏州第一个两层地下室的定销商品房项目,工程大、工期紧。项目获得后,李骁春就开始忙碌起来了,从前期报建工作,到协调高压电线的迁移,从临时用水用电道路的建设,到与设计所研究施工图纸及施工方案,以及开展基坑围护、桩基工程与土方开挖的协调,每一个重要的环节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保障房项目是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必须确保工程质量与工期,为此他每天上工地巡视检查,到了晚上,还要现场亲自抽查混凝土浇筑质量。每一处细节的臻于完美保障了工程的顺利进展,该项目有望在2015年春节前封顶,将按期交付使用。
  李骁春在工作中一直谨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效益来自技术的进步”,在工程开发过程中,积极思考,做有心人,在方案设计阶段多探索,敢于运用新科技,并在实践中进一步研究。在负责百购商业广场项目的时候,李骁春发现在设计阶段发现原设计的抗拔方桩,在枯水季节反而会造成地下室底板受力不均,进而考虑使用抗拔锚杆,而实践证明,钢绞线防腐不易处理,接头防水难考虑,从而研究玻璃纤维钢替代钢绞线,并对此做进一步深化研究。2011年完成苏州市建筑科研项目《扩大头锚杆抗拔桩技术研究》,2014年完成建筑科研项目《GFRP筋混凝土桩结构设计及施工关键技术研究》。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李骁春始终不忘提升个人素质,2008年获苏州市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课程岗位资格证书,应邀加入了苏州土木建筑学会。2009年获苏州市高级经理人岗位证书,2013年获江苏省能源管理师证。
年轻、干练、有为,是李骁春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凭借出色的综合能力脱颖而出,走出了从博士到职业经理人的精彩人生。 

水孕万物 滋润我心

  “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既是求索真知的科研态度,更是指导做人、做事处世的人生格言。学校培养出了大批杰出的科研学者、工程专家,但更多的是象我们这样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社会建设默默工作的建设者。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在母校的时间是人生做美好的时间,要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在社会实践中,遇到挫折不要气馁,记住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和与比你强的人合作是快速成长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