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浩:土木院2000级交通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5-03-27

继河海之精神 开创业之新风

  【简介】徐浩,男,2000年9月至2004年6月,就读于河海大学交通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参加工作,2009年自主创业,创建南京电力自动化公司,现任南京电力自动化公司总经理。

匆匆那年

  2000年9月,我第一次踏入了河海大学。一所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学校,在这里的四年,我潜心学习,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与人为善,弹指一挥间, 2004年我带着年轻人的追求和梦想,走上了工作岗位,当时我在一家交通监理单位从事着交通工程相关的招投标工作,工作虽然没有太多的专业相关性,基本每天都是和各单位的部门在打交道,但这为我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积累了宝贵经验,更是锻炼了自己。

水之恒虔诚的创业者

  为了能实现更大的梦想,丰富自己的人生,2009年我和朋友一起创建了一家电力自动化公司。公司是集设计、开发与销售电气连接产品、低压电气产品以及设备集成配套的企业,专门为客户提供优化的电气连接解决方案。5年来,有时候希望在眼前,有时候又很遥远。有时候豪情万丈,有时候又沉沦迷茫。但是“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校训却时刻鞭策着我前进。
  朝圣者五步一拜、十步一跪,那被认定将通往他们心中最神圣的地方。创业者披荆斩棘、拼搏向前,那是怀揣着一种强烈的成功欲望,寻求更大的人生价值。在创业的艰苦旅途中,我就是这样一位虔诚的朝圣者。
  创业初期,我接到过一笔大单子,这是我和朋友这么长时间以来见过的最大的一笔订单,我俩高兴地合不拢嘴,然而问题也接踵而至,首先是目前公司规模较小,要在很短的时间里一次性交付这么大的一笔订单确实有难度,其次合作方提出了一些个性化的要求,我们初出茅庐,还是有些生疏。第一次,我和朋友开始手足无措了,但是又不想放弃。无奈,我只好坐在桌案前,水笔在指间像蝴蝶似得翻转。望着桌面上的企划,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久违的河海校园里。那年的期末考试,面对之前从未见到过的新题型,平静的心湖立即激起了千层浪,脸颊愈加发烫,手也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草稿纸一页翻过一页,可是一点头绪也没有,额头不禁渗出细密的汗水。这时任课老师忽然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轻声说:“不急,慢慢来。”我点点头,重新平复自己的心情。一点一点地琢磨,终于在临近结尾时把这道题“啃”了下来。想到这,我不禁微微一笑。对于任何事情,先不要下判断,比如“难易”之类的。先问问,做这件事情,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这些条件通过什么途径能达到,需要哪些人,从哪里能找到?哪些条件,哪些途径,让你感觉到难,有没有尝试别的办法,有没有想到每一种可能性?没有困难,只有办法。你走上了这条路,你就要想办法,你就要解决碰到的困难。不存在“太难了,不可能”之类的判断,你心里存在的是:如何解决?哪些途径?然后尽快尝试,尽全部的努力,百分之百的投入。等你尽了百分百的努力之后,再回过头看问题,无论成败,感触就不同了,你就上了个层次了。如今做事与当年考试其实是一样的,就看你是否静得下心来好好琢磨。
  创业的生活就像是在航海,有船到浪尖的刺激,也有船进浪谷的心惊。这就需要我们这些创业者有着一份善于积极调整的心态,无论今天的任务堆积如山还是电话响个不停,都要学会从容地坐下来细细处理,接起电话时仍要保持微笑。记得在河海的日子里,每当有烦心事时都会到球场上去跑步,尤其是晚自习下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行走在那条弯道上,感受着清风的徐徐,清空大脑,抛开一切烦恼,只顾迈开步子,调匀呼吸,随着节奏起伏。当汗水肆意的流淌,那些所谓的烦躁也仿佛被排出体外,心情顿时会好很多。然后再绕着跑道漫步几圈,自我批判一顿,将人生与生活像复习功课一样细细梳理一遍,从中发现问题,找出解决的方法。最后带着一颗被汗水浸润的心回到生活的跑道,这颗心已经变得更加坚强。创业也许很顺利,也许是一条艰难和充满风险的道路。但不管怎样,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良好的创业心态,是每个创业者理智步入成熟、走向成功的基础。成功得意而不忘形,遇挫临危而不慌乱,这些都是创业者保持良好心态的准则。我深深的明白,起起落落是自然界的常态,日出日落,潮起潮落,狂风暴雨,云开雾散。这就需要我们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态,时刻对它保持足够的洞察。低沉了,缺乏力量了,不如调整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创业这条道上愈战愈勇。
  每一个创业者都深深的明白,管理者要学会人性化的工作方式。用恩惠、用奖励去鼓励调动人积极的一面,用罚、骂来遏制人消极的一面。荒废了任何一面都不行。只会鼓励奖励的领导人,最终留下的印象是可欺可骗。还是李嘉诚说得好:领导者要做仁慈的狮子!仁慈待人,但也要让人知道,业绩不好,人有懈怠,不忠于事,狮子的尖牙利爪随时会落下!而这些当我在河海时就已经从我的那些恩师身上体会到了。那年我帮一位老师做实验,这是我第一次做专业项目,内心激动万分,以至于前一夜失眠了,当第二天真正操作时,由于头有些晕,操作规范记得不是很牢,频频出错,老师一遍又一遍的叮嘱我,我也很着急,但是总是忘记。估计老师也是气急了,让我先回去清醒清醒,第二天再来继续做。霎时我的眼圈红了。第二天我虽然跟着老师将当天的实验准确无误的完成了,但是内心已经没有了那份激情,第三天更是如此。项目验收的那天晚上,我正在球场跑步散心,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是老师打来的,他说:“上次训你确实是气急了,以后做实验一定要按规范来,容不得半点马虎。是不是因为这个,这几天心情才一直低沉?今后工作了,你要百分百投入工作,甚至要天天都挂念它,你不是要激动一天两天,你要激动数十年。”或许当时老师不能看到我的那片诚意,但是如今我所创的业,做的事情,却一直保持着这样的投入程度。确实是要感谢他。
  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属于那些渴望追求自由心境的人,创业者集惊人的胆识、慎密的思想、坚韧的意志、仁爱的胸襟、谦卑的态度,不断的学习于一体,就像虔诚的朝拜者们用憔悴的双膝踩碎世尘的阶梯,用身体丈量信仰的距离。不能忘怀的是,在追逐信仰的道路上,河海就像是一位母亲,她用四年的乳汁为我在创业路上的拼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与智慧,她用那双智慧的眸子凝视着我前行,无论路上有多么艰苦,那些年的日子给予我无穷的启迪,如今的默默支持传递给我莫大的鼓励,我会牢牢记住在河海的每一个日子,她将永远是我在这条朝拜之路上的精神源泉。

祝福母校

  时光流转,一转眼已经毕业10年了,今年又恰逢母校的百年华诞!河海大学是我人生一个起飞的平台,在这里我得到了很大的展示自我的空间和机会,这对我后来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还要感谢当年我的老师们,感谢你们孜孜不倦的教导与奉献。希望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能好好把握自己美好的大学时光,学习是一种态度,多积累知识,将来可以回报自己与社会,为母校赢得荣誉。百年风雨,百年沧桑,百年树人,英才辈出,母校功勋卓著。在此我衷心地祝愿母校河海大学世纪年华,意气风发。希望母校发扬优良传统,为培育时代英才,再谱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