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8-06-21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专业

  1. 学科总体概况

道路与铁道工程是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四个二级学科之一。河海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创建于2000年,经过十年建设,现已成为河海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01年获“交通运输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2010年获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在2015年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中获评优秀,2016年在土木工程学科下设“道路与交通工程”二级博士点。

本学科旨在培养公路、城市道路、铁道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运营、养护和管理等高级专门人才。本学科的核心研究领域为特殊路基工程处治、道路低碳安全设计、路面结构理论与材料开发。其中特殊路基工程处治在路基加固机理和控制理论、路堤拼接变形控制技术、路基边坡耐久性加固结构及监测技术等领域研究居于领先地位;道路低碳安全设计在道路几何设计、安全评价和环境景观方面具有优势;路面结构理论与材料开发在耐久性路面建养、生态环保路面设计及低碳节能新材料的方面具有优势

  1. 主要研究方向

1)路基加固机理和控制理论

2)路堤拼接变形控制技术

3)路基边坡耐久性加固结构及监测技术

4)道路线性综合设计指标及安全性评价

5)耐久性路面建设养护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6)生态环保路面设计理论与材料开发。

  1. 学科队伍情况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教师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及学科结构合理。学科主要带头人和主要技术骨干多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现有教师1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有博士学位8人。

  1. 科研条件与科研成果

河海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拥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具有“交通部先进道路养护材料协同创新平台”、“江苏省交通基础工程研究中心”和“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实验中心”等科研平台。学科拥有包括:旋转压实仪SGCB0251 ICT-150)、动态剪切流变仪DSRAR1500EX)、低温弯曲流变仪BBRTE-BBR 9728-V35)、沥青压力老化试验仪PAV(美国)(PR-9300)、布氏旋转粘度仪(RVDV-II+ ProViscometer)、沥青旋转薄膜烘箱(81-B0161/A)等硬件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良好的科研条件为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科近5年来科研项目经费共约56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多篇,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特等奖在内的1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营项目,并在引江济淮等国家重大交通工程中做出突出贡献。

  1. 人才培养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人才培养条件优越,目前拥有本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和土木工程学科下设“道路与交通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研究生培养工作所需的实验条件和配备齐全,并与中设集团、苏交科、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18家单位共建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每年招收30名左右硕士研究生。

  1. 学科发展前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出台,我国大力推进公路、铁路、地上地下等综合交通运输建设,迫切需要大批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高端人才,学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稳定,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科研成绩显著。学科发展注重产、学、研相结合,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努力服务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