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会之七十三

发布时间:2018-06-25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会之七十三

 

题  目:砂土动力液化的微观力学研究
报告人:王刚 副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  间:2018627日上午9:30—10:30
地  点:科学馆516会议室

 

报告摘要:在地震动力荷载作用下,土体液化后会完全丧失承载力,造成地基失稳、土体发生大变形流动和固结沉降,对大坝、结构、道路等基础设施造成极大损害。探求土体液化及液化后的大变形机理是岩土地震工程中的重要问题。本研究利用离散元方法从颗粒体尺度探索砂土液化全过程的微观力学机制,包括:砂土的初始微观结构对液化诱发的影响,孔隙-颗粒微观结构在液化前、后的表征和演化规律,及其与土体液化后流动大变形的联系。本研究还将探讨液化后固结沉降及反复液化的影响机制。微观尺度的研究为深刻理解砂土液化现象提供了新视角,为发展跨尺度的宏微观本构关系奠定基础。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2018625

 

报告人简介:

刚博士现为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授(终身教职),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岩土地震工程、土动力学、数值计算等方向的研究。他于1997年、2000年获得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学士、硕士学位,于200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起在香港科技大学任教。他现任香港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特邀理事、美国加州注册土木工程师、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ISSMGE)岩土地震专业委员会TC203委员,曾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会长。他在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现任CMES-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 Sciences 副主编,为40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他曾获得首届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及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Engineering Geology等国际期刊的优秀评审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