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10


研究所概况

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主页:https://esdp.hhu.edu.cn/main.htm


河海大学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地震灾变与工程抗震、爆炸力学与工程抗爆、基础隔振与振动控制以及城市防灾减灾。对应的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学科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研究内容涉及土木、水利及交通工程的抗震与抗爆。在岩土体和结构动力分析理论与计算、大型水工结构的地震危险性与抗爆性能分析、爆炸灾害控制与预防、基础隔震及场地地震动模拟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现有双聘院士2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8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博硕研究生40余人。


主要研究方向

1.地震灾变与工程抗震

研究内容包括:①利用室内试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等手段,综合运用地震工程学、流体力学、灾害学等多学科交叉方法解决地震灾变与工程抗震的前沿问题;②着重进行大型工程地震安全性、地震液化大变形、土石坝地震永久变形、岩土抗震方法及场地地震动模拟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阪神地震中某码头液化破坏数值模拟研究


加筋土石坝振动台模型试验


2.爆炸力学与工程抗爆

该研究方向主要针对爆炸灾害的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开展研究。内容主要包括:①矿山、交通等领域的生产爆破;②城市控制爆破;③以军事打击与恐怖袭击为背景的防护工程等。目前承担973项目二级子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承担矿山、市政企业项目10余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1等奖2项,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三层岩土介质爆炸效应的仿真模拟

3. 基础隔震与振动控制

针对抗震设计、环境振动中的重点问题,研究地震灾害和环境振动的机理,开展工程结构的隔震、减振、调谐、主动及半主动控制、混合控制与智能控制等减震控制理论和试验的研究。先后承担建筑隔震加固关键技术研究、某五星级大酒店隔震设计研究以及某中学隔震加固设计研究等10余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云南某五星级大酒店隔震设计研究


4. 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

研究内容包括结构倒塌数值仿真、地表沉降机理分析与预防、边坡稳定分析、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分析、岩爆预测与控制及城市灾害预警系统开发等。主持武汉市政建设集团结构倒塌仿真模拟、南京地铁五号线、七号线施工监测等科研项目。

结构倒塌过程仿真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