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会之八十二

发布时间:2018-10-17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会之八十二


题  目:近海自升式平台安装就位阶段的地基基础稳定性问题

报告人:郑敬宾  副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

时  间:2018年10月18日上午10:30—11:00

地  点:科学馆516会议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2018年10月17日



 

报告人简介:

    郑敬宾,2011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2016年在西澳大利亚大学海洋基础系统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8月至今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入选校“青年英才工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主要从事自升式平台桩靴基础方向的研究工作,在Geotechnique、JGGE和CGJ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篇。

自升式平台是当前近海油气开采与风电设施建设中应用最广泛的平台形式。平台在作业前需要进行安装就位,将桩腿底部的桩靴基础压入到海床一定深度以满足稳定性要求。然而,自升式平台的运营仍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几乎每年都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且大部分事故都与桩靴基础的安装就位有关。报告将介绍桩靴安装过程中最常见的两种地基基础稳定性问题:桩靴穿刺和桩靴旧桩坑相互作用。内容包括这两种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开展的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