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养成人才,严格造就大师——记曹峰校友主讲土木大讲堂第六十五讲

发布时间:2018-11-05

20181025日上午9:0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科协承办的土木大讲堂第六十五讲之“空间结构设计和计算机软件研发”在本部科学馆516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有幸邀请到了我校杰出校友、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空间结构研究所总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工程师曹峰教授作为主讲人。刘云副院长、潘静副书记以及部分2015级、2016级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曹峰教鸟巢”、盐城海盐博物馆、甘肃武威博物馆等高水准钢结构谈起,用具体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施工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处理,强调了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生活经验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只有抓好课堂知识、注重生活观察才能在结构设计时更加从容。

  

    然后,曹峰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充分展示了身为一位总工的自信和担当——无论是面对同济出身的施工团队,还是学识深厚的教授、资历丰富的同行,他都淡定自若、宠辱不惊,用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综合实际条件分析演算,最终设计出精美坚固的结构折服对方。在展示了自己团队设计的众多精彩桥梁结构后,曹总工鼓励同学们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意识,不断创新,克服困难,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随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方法论”的看法。他回忆起留校教书的六年,正是那六年间对如何把书本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这一问题的思考,让他学会了如何深入地看书。教授的分享引导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反思,帮助同学们合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改善自己的学习状态。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刘云副院长代表学院向曹峰教授赠送学院的土木大讲堂纪念碑。

本次讲座,曹教授准备了丰富的展示资料,用大量有理有据的现实结构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实践课。相信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会更加珍惜课堂上的学习机会,更加注重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用课外时间丰富自己的行业技能,努力成为一个有知识、有头脑、有追求、有担当的土木人。

接着,曹峰教授讲述了自己用3D建模解决的部分难题,并现场演示3D建模。他提出:掌握使用频率较少的高端编程技术,往往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成为建筑领域顶尖人才的必要条件。讲述过程中,“不够美”“不够巧妙”“很浪费”字眼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这位总工对自己近乎严苛的要求,也充分认识到“学海无涯”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