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01-0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河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河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前身可追溯到1922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设立的“结构部”和“路工学部”,1924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与东南大学工科合并,成立河海工科大学,茅以升先生出任首任校长,奠定了河海土木专业发展的基础。1984年华东水利学院时期正式设立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原名),1998年,根据国家政策,专业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建设至今。专业于2003年入选首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2008年入选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江苏省 “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建设点,2013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2015年获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建设专业支持(2019年验收优秀)。2017年第四次通过全国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在武书连2018年、2019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连续进入土木工程A++行列(分列全国第七和第五)。此外,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等级,并列全国第七。

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四新”建设、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河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今后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以生为本、育教融合”的教学理念,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提升专业内涵,强化专业特色,培养新工科背景下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土木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