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学子力行

发布时间:2020-04-15


期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凸显了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精髓。

为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我院青年学生主动肩负起时代使命,坚定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2020229日至41日期间,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组织30个本科生团支部开展了青春战、学子力行的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汪建新、院长高玉峰、党委副书记潘静、副院长周继凯、刘军、刘云、班导师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深入团支部参与团日活动。

01

感受战力量,坚定四个自信

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的精神,观看《总书记指挥这场人民战争》等系列抗纪录片等。

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实践,看到了 “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切实增强了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各班积极组织线上团日活动

“砼”学们踊跃发言

02

致敬抗英雄,传承中国精神

团支部还组织集体观看抗“疫”前线医务工作者、抗“疫”工程建设者、抗“疫”物资生产工人等奋力战斗在一线的纪录片,支部成员分享身边战疫英雄事例,感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和“全民同心、共抗疫情”的中国精神,通过学习进典型、英雄人物的事迹,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青年团员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励志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前往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创业、扎根人民群众、奉献国家。

03

 “心协力,凝聚抗力量

疫情期间,土木学子前往交通要道、村庄社区路口分发宣传手册,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深入基层进行疫情排查和防控,帮助小区进行全方位的消杀等等,加入志愿服务为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的青年团员们在团日活动中分享着自己的故事和感受。

同时围绕疫情观察研究、挖掘战故事等方面,团员们积极开展线上实践活动,围绕城乡公共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等视角撰写了数篇调研报告。

部分同学还展示了实践活动中创作的抗击疫情的文化作品、志愿活动的照片和调研成果等,这些作品赞颂战英雄,传播战故事,激励同学们勇于担当,以青春之力,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04

院领导深入团日活动,给学生暖心关爱

学院领导、班导师们参加班级团日活动,关心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高院长对同学们在家“停课不停学”,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精神表示充分的肯定,嘱咐同学们要把握好线上教学的时间,制订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强调“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高院长还结合近期疫情发展的态势,从乐观积极的方向为同学们深度剖析了此次疫情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影响,并更深一步地向同学们阐述了新时代对于青年人的要求,鼓励同学们克服眼前的困难,积极乐观,奋力前行,期待与同学们回校团聚。

学院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班学生毕业就业问题,党委书记汪建新、副书记潘静参与2016级交通一班、土木一班团日活动,督促大四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还针对考研和毕业就业相关方面作出了指导,希望同学们在家也不懈怠、不放松,顺利按时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预祝同学们顺利毕业就业。

05

班导师参加团日活动,透过疫情谈专业

班导师们积极参加各班团日活动,关心同学们在家学习、生活的情况,从专业角度谈“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设计及建设, 阐述中国速度;透过疫情,谈专业发展的契机和挑战。16级交通一班班导师沈金星老师说: 虽然疫情影响了全球的经济发展,但是国家提出“新基建”的经济刺激战略,对我们交通工程专业学生是一个利好,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积极投身于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5G智慧高速公路的规划、设计、运营和管理过程中,实现我们的人身价值。    班导师鼓励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与价值,有服务群众的意识与责任。

班导师参加团日活动


在团日活动结束之际,支部团支书们还发起抗疫倡议,倡议每一位团员写下或说出自己的抗疫心声:

 “其实在一开始初期的时候,心中确实有些恐惧的,直到在除夕晚上看到新闻中报道第一支援助医疗队从上海开赴武汉,内心才安定下来,有了希望。作为一个武汉人,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忘记忘记这些在疫情期间为我们默默付出的,无论是医生还是那些维护这座城市正常运转的人们!”

 ——杜苗增(武汉)

 “疫情期间,我们的国家采取了很有效的措施,我们每个人都接触过并因此收益隔离。在疫情以非常快的速度扩散时,如果我们没有采取隔离这个措施,那么我们伤害最多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希望疫情很快过去,我们所有同学相聚河海,共同学习。”

 ——吴中平

 “记得自己去年8月初到河海时,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星红旗飘扬在校园里,我们用青春告白祖国!”青春努力依旧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希望通过这次疫情,担当起我们的青春责任,谱写“大写的青春”。

今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希望,我相信,乌云挡不住阳光的来临,疫情也拦不住春天的脚步。很开心能在今天这个班会中,有机会见到这么多的同学,我也真的很希望,回到河海的教学楼,我们面对面得交流学习。那时,我们一定可以看到更多的美好。”

 ——王智健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在家学习提升自我,更应心系国家事,时时关心疫情,要坚定信心,有力有方有效科学应对。

此次“青春抗疫,学子力行”团日活动是一次在新冠病毒抗疫时期的特殊主题的线上团活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相信不久之后我们将会重逢在春暖花开的河海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