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担当,学术报国”

——土木与交通学院党委岩石力学与工程创新党支部线上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师生守望相助,防控科研两不误。2020年423日,土木与交通学院岩石力学与工程创新党支部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了“使命担当,学术报国”主题党日活动。我校郑金海副校长应邀参加

支部师生党员首先观看了新华社视频短片《中国战“疫制胜之道》。通过该短片可以看出,此次新冠肺炎防控战是人民的力量、制度的优势和民族的特质让我们很快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随后,支部党员学习回顾了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接下来,支部党员代表就疫情防控的个人参与、疫情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作了交流发言。教师党员王伟教授讲述了他坚持在家工作,科研教学两不误的情况。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教学中积极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在科研中以身作则,勇于探索和创新,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接着几位博士生党员分享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家在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籍15级岩土工程博士生向志鹏讲述了身处疫区的居家生活状态,表示正是由于最美逆行者们的辛苦付出以及广大群众的自觉坚守,才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发展。



2019级岩土博士生王文谈到在疫情期间他自觉在家进行隔离,并向家人和亲戚朋友宣传新冠病毒的危害,劝导人们减少外出,倡导云拜年方式。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为全面抗疫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认为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目前正在澳大利亚纽尔斯卡大学联培中2016级防灾减灾工程博士生张聪,介绍了他参与募捐活动,采购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等防疫物资寄回国内的情况。他说,面对国外疫情的迅猛发展,党和人民政府非常关心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不断安排回国航班,为海外人员免费提供防疫物资,特别是为留学生安排线上安全抗击疫情视频教学,发放健康包,运行安全健康上报系统等。



目前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培中2017级岩土工程博士生尤涛告诉大家,他的未婚妻是鼓楼医院的第三批志愿队,随时准备驰援武汉,她签署请愿书的那一刻他特别羡慕。他说:“我不是医生,没法像你一样上前线,但你不要害怕,如果我是你也会毫不犹豫的做出同样的选择,我支持你,加油。”正是有一批像他们这样不顾个人安危的青年敢于冲锋在前,我们党才有这无尽的生命力,人民才有依靠。

目前正在法国里尔大学联培中2017级岩土工程博士生龚传根说,疫情对中美关系和世界格局造成重大冲击,海外学子身处复杂的国际舆论场中,要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反对和驳斥一切对党和政府的污名化和标签化,不信谣不传谣,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努力提高自身素养,维护国家形象,展示良好的国民素质。

在听完师生党员的汇报发言后,郑校长对青年党员的自我防控意识和爱国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三位身处海外的博士生党员表示了亲切的关怀和问候,希望他们能保护好自己,平安度过这段困难时期。郑校长以三个关键词同与会党员同志共勉。一是责任担当,面对这场严重疫情,每一个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起到带头和榜样作用,体现自身的责任和担当。二是科学精神,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目前没有完全掌握发病机理和治愈方案,希望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科学的思维审视疫情,以科学的态度应对疫情,以科学的方法决战疫情。三是健康生活,生命健康安全至上,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年轻人同样重要。他希望大家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尤其海外学子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郑校长提出,十四五“新基建“释放了新动能,对于土木学子来说,打造具备“感知”能力的智慧城市是机遇更是挑战。希望大家心中永远怀着对科学的执着和热爱,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河海大学的土木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郑校长充分肯定了我院党员责任区的作用。党员对社区内返校研究生开展早晚监督打卡、测体温等工作,确保了学院精准获取返校研究生的各项数据,充分体现了党员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敢于挺身而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最后,创新党支部书记朱其志同志对支部党员同志提出:每一位支部成员应继续认真学习、领会郑校长的讲话内涵,在防疫、工作和生活中积极践行、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