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学术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0-08-13


812日是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的第三天。今天的学术报告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孔纲强教授主持。

上午的首场授课专家是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詹良通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场特大型滑坡事故成因及启示》。詹良通教授从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场滑坡失稳滑动机理、该次事故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的原因、是否可用饱和土力学理论及非饱和土力学理论来解释这次事故以及本次事故的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展开。詹教授的报告精彩绝伦,深深的吸引了众学子的热情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气体对滑坡有什么影响、渣土离心机试验中,地下水如何在离心机中考虑等专业问题,詹教授做出了耐心、详细的回答,令学员们受益匪浅,赢取了热烈掌声。


上午第二场学术报告的主讲人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姬建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地震响应下的边坡稳定概率分析方法》。姬教授首先介绍了地震诱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现象,从而引出了地震作用下的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和需要考虑的众多不确定性因素,最后结合工程案例讲解了考虑不确定因素的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和优化设计。姬建教授的讲解大大的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勾起了学员们的兴趣。报告结束后,线上和线下的学员们纷纷提出心中的疑惑。针对大家提出的进行边坡稳定性分析时对动态力学参数的考虑以及条间力传递等专业性问题,姬建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下午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薛伟辰教授,他的授课题目为《FRP筋混凝土结构研究、应用与规范编制》。薛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FRP筋在粘结性能与耐久性方面的突出优点,介绍了非预应力FRP筋混凝土梁、预应力FRP筋混凝土梁、FRP筋混凝土柱的一些性能与设计理论以及针对于FRP筋的规范编制,最后向大家展示了FRP筋在工程中的应用。薛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对于同学们提出的FRP筋未来研究方向、FRP筋和传统钢筋在价格方面的考虑、桥梁中FRP筋和钢筋复合配筋技术的关键点、FRP筋混凝土的计算等专业问题,薛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

今天最后一位授课专家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桥梁工程研究所袁爱民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人行景观桥的设计与思考》。袁教授首先介绍了人行景观桥的设计现状,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座座优美的人行桥,指出人行景观桥的设计不简单。然后介绍了人行景观桥的结构设计和人行景观桥的设计荷载,在结构设计方面强调桥梁设计要实现“3E”、美学设计与结构设计要合而为一,对于设计荷载,介绍了几种人行荷载的研究模型。接着介绍了人行景观桥的舒适度评价标准及振动控制,最后结合一些实际工程,对人行景观桥的设计进行了分析。袁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学员的热情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在人行景观桥设计中,如何达到美观与造价、施工难度的平衡等专业问题,袁教授耐心、详细地做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