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学术报道(七)

发布时间:2020-08-17


816日是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的第七天。今天的学术报告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陈育民教授主持。

上午的首场授课专家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周广东副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大跨钢箱梁桥温度作用模型及其效应研究进展》。周广东教授从大跨钢箱梁桥温度作用的研究背景及意义、三维温度作用模型的建立和案例分析、温度作用效应模型、主要结论和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周教授的报告精彩绝伦,深深的吸引了众学子的热情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在分析温度作用对大跨钢箱梁桥位移影响时如何剔除非温度因素导致的位移等专业问题,周教授做出了耐心、详细的回答。


上午第二场学术报告的主讲人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胡少伟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预应力混凝土管道结构创新与实践》。胡教授从预应力混凝土管道结构的国内外应用情况触发,介绍了超大口径PCCP管道结构安全与质量控制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展示了一种新型产品——钢筋缠绕钢桶混凝土压力管(BCCP)的结构理论、设计与试验研究成果,对预应力混凝土管道研究现状提出了几点思考并展望了下一步的工作。胡少伟教授的讲解大大的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勾起了学员们浓厚的兴趣。


下午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范峰教授,他的授课题目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主动反射面结构关键问题》。范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天眼FAST的三大自主创新:主动反射面、轻型可变位馈源支承系统和独特的洼地台址,并重点就主动反射面结构系统的创新设计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FAST结构风振响应和非均匀温度场效应的分析方法。另外,范教授还介绍了FAST的若干重要结构性能分析,如参数敏感性分析和疲劳性能验算等。范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风荷载对圈梁的作用以及疲劳性能等专业问题,范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

今天最后一位授课专家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喻君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抗倒塌性能及评估方法》。喻教授从局部破坏引起结构连续倒塌的案例触发,介绍了各种防止连续倒塌的设计方法和倒塌分析层次,通过开展梁柱子结构试验研究、平面框架试验研究和梁板体系的抗倒塌研究,提出了平面框架的压拱作用模型、倒塌动力计算的单自由度模型、填充墙框架的抗倒塌评估方法和梁板体系的抗倒塌评估方法。喻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学员的热情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做梁板体系破坏试验采用的测量手段和测量点布设的位置以及采用的传感器等专业问题,喻教授耐心、详细地做了解答。



文:陈育民,梁晖,姜振,图:梁晖,姜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