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学术报道(八)

发布时间:2020-08-18


817日是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的第八天。今天的学术报告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姬建教授主持。

上午的首场授课专家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石修松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多孔岩土介质的变形特性》。石修松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多重孔隙土体的工程背景,随后从堆土体的结构性、均匀化方法和模型三个方向展开,揭示了块状堆土结构演变和实际工程中堆土体的分层固结特征,结合理论分析和有限元数值分析提出了复合堆土材料的均匀化,并根据堆土体特有的结构特征,建立了一维压缩模型和固结模型描述双重空隙堆土体的变形特性。石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深深的吸引了众学子的热情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建模参数的选取、理论推导过程、论文发表经验等专业问题,石教授做出了耐心、详细的回答,令学员们受益匪浅,赢取了热烈掌声。



上午第二场学术报告的主讲人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陈育民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砂土液化机理防治技术》。陈教授从地震作用下砂土液化引起的房屋倒塌、地表整体流动等震害现象出发,引出了砂土液化的流动变形机理,通过地震作用下砂土液化研究的室内外试验,提出了砂土液化防治新技术,包括排水刚性桩方法、减饱和法、土工织物加固方法及微生物固化等。陈育民教授的授课生动形象,语言风趣,引起了学员们的广泛兴趣。授课结束后,线上和线下的学员们均提出了多个问题,针对大家提出的模拟试验缩尺、土工合成材料用于控制液化变形的应用等问题,陈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下午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黄宏伟教授,他的授课题目为《AI深度学习助力基于图像的地下工程安全风险评估》。黄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工程中的安全风险挑战与AI应用的现状,介绍了国内外机器视觉设备的研发现状以及团队研究进展,向大家展示了基于图像的悬索桥锚碇剪切滑移的机理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岩石隧道掌子面特征提取、基于机器视觉的隧道病害检测与健康诊断、盾构隧道探测注浆沉降风险控制方法等前沿研究成果。黄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盾构隧道探测的检测精度、深度学习的研发难点、数据训练的进行方式、学科交融问题的团队合作等问题,黄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


今天最后一位授课专家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张宁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河谷地场地震波传播特性及考虑地形效应的地震动输入》。张宁教授首先指出了河谷地形的地震放大效应是工程震害严重的重要原因,提出了一个关键的科学问题——地震波从震源传播到河谷场地的地形效应,然后通过建立V形河谷地震解析模型给出了V形河谷场地全域波场理论解答,随后拓展到U形河谷,并考虑了近源效应、介质影响等因素。张教授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学员的热情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Bessel函数的解析思路、边坡抗震设计中不同工况的组合、背坡侧浅埋隧道放大系数等专业问题,张教授耐心、详细地做了解答。


文:陈育民,梁晖,姜振,图:梁晖,姜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