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学术报道(十一)

发布时间:2020-08-21


820日是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天。当日的学术报告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朱其志教授主持。

上午的首场授课专家是同济大学朱合华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岩土工程大数据平台及工程案例》。朱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岩土工程数据源,讲解了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表达、数据分析一体化服务的岩土工程大数据平台,并且分析了iS3平台与BIMGIS等平台的联系和区别。结合新奥法隧道建设和运营公路隧道维护等工程案例讲述了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内学会分会和国际联合会的作用,让大家对岩土工程大数据平台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理解。朱合华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学员们纷纷互动,针对大家关心较多的大数据在未来工程结构中的进一步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的信息安全等问题,朱教授也一一做出详细的解答。


上午第二场学术报告的主讲人是浙江工业大学蔡袁强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交通荷载下软土地基沉降计算方法及控制技术》。蔡教授分析了交通荷载下软黏土地基沉降过大的原因以及国内外研究存在的不足之处,通过开展长期循环加载下软粘土动力特性试验研究,对交通荷载应力路径下土体动力特性开展理论分析,提出了土体界限动应力水平。通过申嘉湖高速软基道路沉降分析,让学员们对交通荷载下软基沉降计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员们在报告结束后与蔡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蔡教授关于循环荷载实验中循环次数取值的依据,实际工程中的非饱和土对循环荷载实验的影响等问题的回答精彩绝伦,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陈育民,张后乐,陈宇,图:张后乐,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