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六届 “互联网+” 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勇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8-25

2020年8月21-24日,第六届 “互联网+” 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我院庞烁钢、蔡余康颜正勇等同学共同完成的《CO2连续脉动冲击压裂——全球领先的深地非常规资源压裂增渗解决方案》(指导老师:胡少斌、王璐)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取得土木院在该项赛事上的重要突破沈楠等同学共同完成的《一种基于钢渣再生的环境友好型透水混凝土》(指导老师:陈徐东、沈扬、刘云)项目、雷兰清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地下管道全生命周期一体化解决方案》(指导老师:高磊、周申蓓、潘静)项目均获三等奖。 

CO2连续脉动冲击压裂——全球领先的深地非常规资源压裂增渗解决方案》项目重点围绕如何“产生和精确控制气动力脉冲,提高深部油气资源储层体积压裂效果”这一核心问题,创造性提出CO2爆燃冲击的概念,研制出一种微纳米高能复合材料(非危化品/无爆炸性),并配套研发CO2气动脉冲发生器,提出CO2气动力脉冲压裂破岩新思路,添加远程智能控制模块,可实现实时监测与远程终端操控,最终形成一种安全、高效、冲击波可控性更强的气动力脉冲压裂方法、工艺及装备。

《一种基于钢渣再生的环境友好型透水混凝土》项目通过独创的“SSIP增强剂”技术,实现了百分之百的钢渣替代率,真正意义上研制出了全钢渣高强耐寒透水混凝土,相较于普通透水混凝土,具有“更环保、更高强、更耐寒、更透水”的优势。

《地下管道全生命周期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独创性的提出将分布式光纤技术、地质雷达探测技术、CCTV探测技术、非开挖修补技术以及BIM/GIS管理平台技术合为一体,形成一套高精度、低人力消耗以及实时监控预警的地下管道监测、探测及养护、修补的菜单式系列服务,对地下管道全生命周期进行全方位的健康监测。

本次大赛共有全省74所本科高校、60所高职的907个项目参加省级复赛,最终223个项目入围决赛答辩,是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赛事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本次比赛的佳绩,离不开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十个月以来的辛勤付出。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打磨,包括项目计划书及答辩PPT,坚持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