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开展新生启航周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9-17

了解彼此,融入集体,遇见最美的大学

2020910日至915日,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相互交流与熟悉,融入集体,增强归属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级开展了新生启航周主题系列活动。

910日下午15502020级各班级在助学导师们的组织下有序开展了“破冰”主题班会。班会的第一阶段为自我介绍,同学们要在短时间内概括出自己的最大特点并向大家介绍自己。随后大家开展了“破冰”主题的小游戏,诸如点爆竹,你做我学等,通过团队合作和互动,友谊的小船就这样愉快地起航啦!接着,大家划分为多个小组,班级发布了合作创作小组Logo的任务。组员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齐心协力,大胆创作,呈现出了一幅幅别有新意的Logo,同时进行上台展示,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距离。最后,一个完美的“破冰”主题班会由一张温馨美好的班级集体合照落下帷幕。

相信同学们在这次的“破冰”主题班会后,与班级同学们相互了解,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和谐相处、团结合作、共同进步,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2020911日上午10:00,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级各班级班导师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和规划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初步畅想大学生涯,顺利组织同学们召开“遇见——我的大学”主题班会。

大会伊始,各班导师自我介绍并分享班会主题,分享自己开启大学生活的感受,同学们也积极加入其中发表与交流自己初入大学的感言与感受。接着,为了引导同学们思考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大学生涯增添班级凝聚力,鼓舞同学们的积极心态,班导师开始让同学们讨论刚收到河海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感受,并邀请几位的同学上台发表感言。为了启发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畅想,帮助同学们用平衡多元的视角安排大学生活,各班导师分组让同学们进入讨论,并让同学们每人绘制一张“大学生活花瓣图”,以此提炼大学生活的主题。绘制完成各组轮流上台讨论并分享本组成员期待的大学生活,班导师与同学们其乐融融,交流得热火朝天。

班会在同学们的欢笑中落幕,各班导师对本次班会进行总结,并解答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疑惑,并表达了对同学们大学生活的期待。

本次“遇见——我的大学”主题班会让2020级土木与交通学院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规划和思考,加深了同学之间情感的交流,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认知基础。


2020915日上午80012:0020级各班在班导师和助学导师们的组织下开展了第三次主题班会“畅谈·我的大学”。阴雨绵绵的天气,阻挡不了新生们在班会上热情洋溢的发言。

班会在导师的讲话中正式拉开帷幕。各班班导师用充满鼓励的语言向新生们表达了对他们的期望和祝福,希望他们能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同时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给新生们指导出一条条明路。而各位助学导师则是向新生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为新生们指引未来前进的方向。

在导师们的祝福和指导之后,班会进入到了新生自主发言阶段。各班新生踊跃上台,向同学们阐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和理想。在新生们那充满激情和朝气的发言中,班会推向了新的的高潮。

最后,由班导师进行了班会总结,再次表达了对班级同学们的期望和祝福,班会在此也顺利结束。


本次启航周主题系列活动,旨在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全新的集体,与新同学、新伙伴相互交流、打开心扉,同时,在全新的大学生活中探索自我、规划未来,为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