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交通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1日至14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院交通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由北京铁路局原总工张奋教授级高工任组长,成员包括北京交通大学邵春福教授、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运输所所长、原教务处处长胡大伟教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原司长李刚教授级高工、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秦雅琴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教务处陈益芳副研究员担任秘书

董增川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交通工程专业在学校的定位。专家组组长张奋教授级高工说明了此次专业认证工作主要任务、考查的要求、流程。专业负责人郑长江教授对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内容进行了汇报。质询环节,专家组围绕交通工程专业课程质量考核评价机制实践环节形成性评价机制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毕业生5年后的学习能力监测措施、毕业要求二级指标点的分解过程支撑材料等问题与专业负责人及学校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考查期间,专家组考查了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道路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考查了江宁校区交通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电子电工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基础力学实验室、图书馆、工程实训中心、心理健康中心、创新创业小镇等教学实践场所,访谈了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教师代表、管理人员等,并针对性地对课程进行听课,同时调阅审查了教学和管理资料,包括教学档案、管理文件、试题试卷、毕业设计与论文、课程设计、实习报告、各类信息调研反馈材料等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交通工程专业在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校院两级对认证工作的支持、教学督导工作、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以生为本的引导机制(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毕业生的适应发展能力等各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该专业的吸引优秀生源的举措机制、毕业要求的科学分解、课程质量监控评价机制、部分课程对相应二级毕业要求的支撑对应关系、师资队伍来源结构、实验室的空间和硬件支撑等方面提出了持续改进的建议。董增川副校长表示,学校一定高度重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尽快制定出整改方案,逐项落实,逐项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形成专业认证工作的常态化机制,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本科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切实培养国家建设所需要的交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