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1-15

2023年10月26日到10月29日,“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有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河海大学等118所高校的119支队伍参赛。河海大学参赛队伍经过充分备赛和激烈角逐,荣获全国二等奖。

本届结构设计竞赛要求参赛队伍在比赛现场设计并制作一座两跨四车道桥梁,承受桥面移动荷载和桥墩撞击荷载。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还需要对桥梁的变形进行定量控制。河海大学参赛队由我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刘栩键、王张翔、胡国栋三位同学组成(指导教师:李宗京、张勤,领队:胡锦林)。在学院精心组织、专业老师悉心指导下,队员们同心协力、刻苦训练并勇于创新,不断改进模型结构的承载能力和整体稳定性。比赛过程中,在经过16.5个小时的现场制作、尺寸检测、答辩陈述及模型加载等环节后,我校参赛作品成功通过三级加载,获得现场评审专家一致好评并荣获全国二等奖。

本次比赛的成功,得益于参赛队员对专业技能的熟练掌握、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是对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育教学理念的生动诠释。在备战过程中除指导老师外,往届竞赛经验丰富的同学也给予了很大帮助,相信在坚忍不拔的竞赛精神和薪火传承的互助精神支持下,我院学子能传承接力,在下届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竞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首次联合批准发文的全国性9大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指导,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主办,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创新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