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历史悠久,1915年办学初始即设置了土木工程方向,1922年设立结构部路工学部1924年著名土木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任校长,为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

土木工程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点,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及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学科,二级学科岩土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结构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设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四个二级学科拥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自设道路与交通工程二级博士点。

岩土工程学科于1952年由中国岩土工程学科奠基人黄文熙院士创建, 1981年获得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获得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全国仅2个),且在以后历次评估中都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1998年土木工程设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结构工程学科获得博士授权,2003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2009年土木工程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

本学科经过建设形成了六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土的基本特性与堤坝工程、岩土复杂渗流特性与环境岩土工程、岩石力学与高坝大库工程、工程结构全生命周期性能与控制、大跨钢桥运营安全与维护、爆炸灾害预防与控制,凝练出了一批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和重大工程应用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学科整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水平。

在教育部201712月公布的第四轮学科排名中,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并列第7位(比第三轮前进1位),位列A-,排名达到参评高校前5.2%

 

交通运输工程:

2001年获批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我院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共建道路与交通工程二级博士点。2014年江苏省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评估中获评优秀,是校级重点学科。

该学科重点在环境友好型路面结构与材料、区域多模式交通规划与管控、特殊路基工程处治技术与理论、低碳安全的道路总体设计理论与技术、交通安全与环境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相关成果成功应用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航运、道路交通与地下隧道的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营工程,并凝练出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一批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已成为全国交通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