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期安全注意事项的友情提醒

发布时间:2013-07-07

2010年暑假即将来临,暑假期间同学们交往、返家探亲、旅游、社会实践及勤工助学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为确保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这个暑假,现就假期有关活动对同学们做以下几点特别提醒:
一、留校期间注意事项
  1、火患真无情,防患于未“燃”。
    假期留校同学比较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大家除正常使用计算机、电风扇外,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炊器具,更不要私接电线;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宿舍内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严禁在寝室内喝酒、吸烟及使用明火,防止火灾及其它案件发生。
  2、严防偷抢骗。
    暑假期间校园内各种人员流动频繁。各位在校同学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止盗窃、抢劫、受骗等事件的发生。特别注意上自习或者上课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若在校园内、宿舍楼内发现可疑人员或安全隐患,请立即通知值班人员。
  3、生活无小事,安全记心间。
    学习之余,注意自己的生活安全。一定要注意夏季饮食卫生,以免产生意外;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纠纷;注意保持宿舍文生环境;生病之后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4、网络讲文明,健康每一天。
    通畅的校园网络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娱乐、交往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合理安排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
  5、勤工助学须谨慎
    假期不少同学留校找兼职、勤工助学,大家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在有信誉、知名度高的中介中心找兼职,防止找到黑中介、上当受骗。工作时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预防中暑。
二、外出旅程注意事项
  1、乘火车安全最重要
    乘车时要提高警惕,不要麻痹大意;不要随便乱放行李,防止失窃;不要与陌生人谈话过多、不要叫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更不要随意跟不认识的人下车换车,以免受骗;若发生火车出轨意外事件,应采取一些自防自救措施:身体要紧靠在牢固的物体上,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头部受伤;火车停止翻滚后,若靠近门旁就应尽快离开;如座位不靠门旁,则应留在原位,大声呼救,尽快将遇险的信息传递出去,以便救援人员前来抢救。
  2、外出路途远,防盗防欺骗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社会实践考察,同学们都应该时刻注意路途安全,包括: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在回家旅途时要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旅途过中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
  3、社会实践时,加强个人防范意识
    很多同学暑期社会实践都要到外地,每到一个实习考察或旅游地点,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在工作、生活中注意自身的安全;在校外活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严禁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
  4、非法传销害人害己
    现在很多不法份子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缺乏或对其欺骗手段缺乏了解,以招工、培训、做生意等为诱饵,以回报丰厚、致富快速的许诺为幌子,以“连锁加盟”、“特许加盟”为旗号,号称已经过某部门的特批许可来骗取信任,从中牟取暴利。不少受骗人由于轻信亲朋好友的花言巧语被骗走了数千元,觉得很冤很亏。为挽回自己的损失,于是便产生了“人能骗我,我也骗人”的报复心态,再去骗朋友同学。所以大家一定要警惕传销陷阱!
三、在家期间注意事项
    长期不在家的同学,回家后对居住地环境会有一定的生疏,到家要向父母亲友等了解情况,以防假期时间由于大意而产生不必要的人身财物伤害;在家期间保证生活有规律,饮食健康;严禁到江河、湖泊、海滩、水库等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遵纪守法,不参加危险性活动;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四、返校注意事项:
    要按照学校规定的日期正常返校。注意提前订购车票,尽量避免单人搭车,多找同乡同学一同返校,在路上可以互相照应!返校后尽快准备学习、生活用品,调整好心态争取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去!今年学生返校时间为:2010年8月28-29日开学报到,8月30日正式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