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解 指点迷津------记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大讲堂第十五讲

发布时间:2013-11-04

  2013年10月29日下午2:00,土木大讲堂第十五讲之“我国的桥梁建设及发展展望”在致用101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桥梁建设研究所的吉伯海教授,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大二学生参加。

  首先,吉教授为学生们概要地介绍了我国道路发展现状,引出本次讲座主题——道路发展中不可缺少的桥梁建设,并指出桥梁建设是国民经济中的大动脉,桥梁建设以惊人的规模和速度发展,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然后,吉教授形象生动地讲解了桥梁工程的基本组成构件,并按不同的方式将桥梁进行了分类,详细地分析了桥梁与普通房屋结构设计上的区别。接下来教授讲解了我国的桥梁发展历程及世界桥梁发展史,举例介绍了我国桥梁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宝带桥、钱塘江大桥、长江大桥。吉教授还分析了当前中国桥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特别强调了目前最需注重的自主创新。最后吉教授就桥梁与隧道学科作了简要的介绍。

  吉教授的本次讲座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由古至今中国和世界的桥梁发展历程,为同学们今后专业分流的发展提供了建议,激励同学们为中国的桥梁建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吉伯海教授正在讲述中国桥梁建设的现状

 

同学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