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创新意 乐此自倘佯——记土木大讲堂第十六讲之“玩好结构力学”

发布时间:2013-11-07

  为了深化大学教育,更好地落实大学生专业素质要求,营造工科院校文化气氛,为学生的力学素养夯实基础,2013年11月6日上午,土木与交通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单建教授于闻天馆303教室主讲土木大讲堂第十六讲之“玩好结构力学”,为同学们讲解如何有兴趣、有方法的学习结构力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沈扬副院长、土木工程系张华主任、交通工程系刘云副主任以及多位学院老师携土木工程专业以及大禹学院土木班全体三、四年级本科生以及水电、力材院等诸多兄弟学院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沈扬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本次受邀授课的单建教授,并简要宣布讲座流程。接着,单建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讲座中,单教授侃侃而谈,言语诙谐,同学们聚精会神,兴致勃勃。单教授通过简单的例题分析结构力学为什么“不好玩”,并举了“庖丁解牛”的例子教导同学们只要掌握了结构力学的解题方法与技巧,学会简化步骤巧用“刀”,就能避开结构力学不好玩的一面而从中发现趣味,此外,通过加强练习并学会用结构力学分析实际问题,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最终就能“玩好结构力学”。之后,单教授还分析了同学们在解题中的错误倾向,介绍解题技巧,同学们受益匪浅。随后进入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对结构力学的疑问,同时单教授结合多年来对于结构力学的认识,精要地给同学们解答,使同学们对结构力学的认知得到了升华。最后,精彩提问的同学获得由单教授编写并亲笔签名的《趣味结构力学》,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单建教授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师从龙驭球院士,后又获得英国Warwick大学博士学位,是东南大学模范教师,结构力学国家精品课程原负责人,曾于2010年被评师网评为“2009土木及建筑专业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211院校类)”第一名。通过本次土木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玩好结构力学”,同学们加深了对结构力学的了解,并充分感受到结构力学之精确、结构力学之周密、结构力学之趣味、结构力学之美感,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结构力学的积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谈笑中就能学到知识、掌握方法,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好评。土木大讲堂通过讲座的形式给同学们传递知识,是贯彻学校素质教育的有力手段和重要平台,相信土木大讲堂在今后将再接再厉,以特有的方式带给同学们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