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航,照亮未来——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大讲堂第十七讲

发布时间:2013-11-28

  2013年11月25日下午3:30,土木大讲堂第十七讲之“大地震灾害及其防御”在致用楼1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土木院院长刘汉龙教授主讲,土木院2012级辅导员王老师主持,土木院2013级辅导员丁老师及2011级、2012级学生参加。

  刘院长通过一段地震灾害视频引出讲座主题,指出地震与土木专业之间的关系。就地震的特征与灾害展开详细讲解,从天然,诱发,人工三方面对地震进行了分类,并对水库诱发地震的说法进行评解。接着,刘院长通过板块结构解释了地震成因,并用短层模拟图模拟地震过程。刘院长就地震灾害的特点,影响因素,破坏特点及损害作了阐释。最后,院长给学生们提出临震应急对策,指导学生如何在地震前后正确的防护。

  本次讲座拓展了学生视野,使学生们了解到地震、避震知识和有效的措施,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到土木专业在地震方面应用,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兴趣。

刘院长为学生讲解地震特征

学生认真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