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重在设计——记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大讲堂第十八讲

发布时间:2013-12-19

  2013年12月18日下午2时许,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中国钢结构事业资深专家、中国钢协资深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土木系王仕统教授在河海大学闻天馆204教室进行了题为“关于钢结构设计的二三四观点”的精彩讲座,提倡钢结构设计绿色理念,致力推广充分发挥钢结构质量轻、工期短、延性好的三大核心价值,得到了土木与交通学院与会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鸣。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师周继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仕统教授结合PPT简要介绍了钢结构设计中“二、三、四观点”。他讲到,钢结构已逐步改变了我国建筑业由混凝土结构和砌体结构一统天下的局面,因此对钢结构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构设计选型是至关重要的,目前国内钢结构建筑与国外最大的差距在于钢结构的设计水平,进一步集成化是我国未来建筑的方向。

随后,王仕统教授根据具体建筑结构指出目前钢结构设计中存在的弊端。他强调,钢结构行业包括设计和施工,而结构设计是龙头,笨重的钢结构不符合钢结构固有的三大核心价值:最轻的结构、最短的工期和最好的延性。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他所提倡的绿色钢结构设计理念,让在座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迅速接受了钢结构设计中的基本概念。

  最后,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经多年研究后总结出的“按弯曲受力为主,还是按轴向受力为主”来划分钢结构类型的方法,即弯矩结构或轴力结构。王教授用简单的一维到三维结构引出了常规结构分类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将老分类方法可能引起的设计混乱,重新梳理到自己的分类方法上,阐明了使用弯矩结构和轴力结构的分类方法更适于钢结构概念设计和详细设计阶段,对钢结构设计有着不菲的指导意义。在讲座进行时,会场气氛既活泼又严肃,王教授精彩的讲演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座师生认真听取、积极记录、踊跃发言。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明确自己学习目标,同时掌握了更多、更有价值的钢结构设计思路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将学院学风建设得更好,同时为同学们建立更加良好的学习、工作及生活环境。

 

 

                                         土木与交通学院

                                         201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