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实践能力——记土木大讲堂第十九讲

发布时间:2014-03-19

  2014年3月18日上午, 土木大讲堂第十九讲“土木工程实践拓展及案例分析”在闻天馆303进行。本次讲座由土木与交通学院曹朗副教授主讲,土木工程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土木大禹班学生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曹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土木工程实际运用中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和工程管理三大环节,并详细分析了各个环节中的主要节点。随后,曹教授列举了相关典型案例介绍土木工程设计,逐一讲述工程设计环节中的方案阶段、设计简图、扩张阶段,并强调扎实的工程结构理论是做好工程设计的必要条件。接着曹副教授分析了一些工程事故,通过实例告诉同学们工程施工上的许多问题都不是课堂或书本上讲过的,只有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全面,才能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最后,曹教授分享了关于教学与实践的感想,提出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应注重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并且就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与使用做了详细的分析,鼓励同学们学好工程理论,强化专业技术。曹教授以其独特的魅力汇聚了同学们的目光与精神,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实际中的土木工程设计,培养了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组织规划问题的初步能力。不仅强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深化了同学们提高专业认知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意识,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土木工程师而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