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专利申请 发扬创新精神——记土木大讲堂第二十讲

发布时间:2014-04-24

 

  2014年4月16日下午,土木大讲堂第二十讲在致高楼B201隆重举行。本场讲座的主题为《发明创新与专利申请》,主讲人为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奖等荣誉获得者,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丁选明副研究员。土木与交通学院2012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丁老师介绍了专利的基础概念,发明创新的方法、类型和近现代的技术创新。并通过实例为同学们展现了如何撰写、提交专利申请书及专利检索,分析了专利被驳回的原因。接着点明专利申请成功的关键点:明确发明点、规范说明书格式,认真谦逊答复审查意见等。最后,丁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申请专利的心得体会,并引用了温家宝总理的“我们要靠科技力量创造自己的专利,做到人无我有”这句话作了总结。丁老师的细致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
  本场讲座使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学生们详细了解了专利申请的过程,对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丰富思维模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