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欧:土木院86级结构工程专业硕士

发布时间:2015-01-16

难忘师恩:他们是河海精神的守望者

    【简介】史海欧,1982年9月至1986年7月在华东水利学院河川系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获学士学位;1986年9月至1989年6月在河海大学建工系结构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现任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盾构技术研究所所长、广州地铁设计施工图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同时,担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工程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中青年专家,担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业协会深基础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兼地下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

    窗外阳光正好,蜿蜒的藤蔓顺着铁栅栏静悄悄地爬了上来,它伸开柔软的卷须,攀住一根缘引它的铁柱,或一茎枯枝,舒开折叠着的嫩叶,渐渐变青。它的触角小心翼翼地探索着方向,寻觅着每一个落脚点。丝丝缕缕的绿色像一双双小手包裹住了大片玻璃窗,仿佛窗外翻腾起的一片绿色的雾气。

    我们端坐在宽敞的教室里,蹙眉细细聆听徐芝纶老先生的讲课。徐老很瘦弱,却像一株松树,稳稳地扎根在讲台上。教室里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讲台,聚精会神地听徐老讲课,像几十株花儿静静地感受着辛勤园丁的浇灌。大家完全被徐老讲的课吸引住了,随着他脸上的表情,时而凝思,时而神采飞扬,时而频频点头,时而低首微笑。良久,忽然见徐老嘴角抖动了一下,膝盖曲了曲。聪明的我们立刻意识到,徐老已经连续站了好几节课,中间就只抿了几口水润了润嗓子,挺立这么长时间的老松树偶尔也是需要休息一下的,可是徐老立马又恢复过来,继续挺直着腰板,继续授课。第二次上课,贴心的同学提前为徐老准备好了椅子,上课时大家都关切地等待着徐老坐下歇一歇。期间,徐老像是有些累了,我们都关心地凝视着他,以为徐老会走到近在咫尺的椅子边时,他竟用双手稳稳地撑住了讲台,语速语调丝毫不变。一个优秀的老师,他会忘我地将信息传达给学生,他要上黑板写字画画,要走到学生中间去互动交流,了解学生理解的程度。老师是演员,讲台就是他的舞台,徐老就这么华丽地站在了我们的心尖上。

    晚风轻拂,轻轻地吹动着窗帘,夜色如浓稠的墨砚,深沉得化不开。我们几个研究生如约一起前往吴中如院士的家中请教问题。书房里只见吴老正伏案疾书,我们悄悄地走到他的身边,生怕惊动他,影响他的思路。吴老正在准备明天的课程,备课簿上满是吴老密密麻麻的笔记,条理清晰,重点分明,从上课的开场白,到最后的结束语,从问题的引导,到详细的思路讲解,吴老或多或少都要斟酌一番,认认真真,竟好长时间没有发现我们的到来。“吴老师,我们来了。”我们轻轻地说了一声。吴老这才慢慢转过头来,暗淡的光晕里,一张慈祥的面容,额头上布满了密密的汗水。“来啦,坐。”吴老慈爱地安排我们坐下,然后悉心听取我们的问题并耐心的解答。不知过了多久,我们终于搞清楚了问题的症结,就开始聊些家常,忽然有同学问到:“吴老师,现在电视里热播的港台连续剧,全国人民都在追,您看吗”吴老笑了笑,说:“我从来都不看电视的。”同学们都愣住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其实,河海的好多老师除了看新闻联播外,其他热播的电视剧从来都不看的,有些老师甚至根本就不看电视,他们将时间都用在研究和学习上。

    河海的老师们不能不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风格迥异,特色鲜明,河海的学术氛围很大程度上便是在他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之间弥散开来的。河海的老师们弘扬献身、求实、负责的水利精神,坚持“致高、致用、致远”的教育理念,以为水利行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技术支撑,培养具有“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时代责任的水利行业优秀人才。

    如今,我依然秉承水之“刚、柔、坚、韧”的特质,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作为广州地铁设计院院技术负责人,我一直从事广州地铁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一、十三、二十一、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广佛线、机场线和广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以及全国23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技术决策、专题研究、施工配合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作为主编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直线电机牵引系统设计规范》、《城市轨道交通结构安全保护技术规范》、《盾构法开仓及压气作业技术规范》等国家行业标准;参与编制了《城市轨道交通基本术语标准》、《地铁设计规范》修编、《地铁防火设计规范》等国家规范。主持编著了《广州地铁二号线设计总结》、《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体总包管理指南》等多部学术著作。传承了河海老师的优良作风,我刻苦努力的工作,终于换来累累硕果。曾获“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十一五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十项工程劳动竞赛模范科技工作者”、“广州市青年技术革新能手”、“广东省土木建筑行业二十佳中青年工程师”等荣誉称号,荣获了“广州市首届青年科技创新二等奖”、“广州地铁二号线工程建设特殊贡献奖”、“广州地铁二号线科技进步个人突出贡献奖”等。主持完成的“复合地层盾构施工理论和技术创新的研究”荣获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风险控制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应用”荣获广州市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的“城市地下空间结构耐久性评估及剩余寿命预测技术研究”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的“广州市轨道交通二、八号线延长线工程”荣获全国市政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作为总体设计负责人全过程参与了广州地铁二号线首期工程的设计和建设,广州地铁二号线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建设部综合技术科技示范工程”、“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质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重大奖励。工作中虽然遭遇到许多挫折与困扰,但是河海给予我的奔腾不息的生命,河海老师们给予我的踏实执着的拼搏精神,始终鞭笞着我,使我在人生的铁轨上愈行愈远。

    河海,我为你拥有这样一批老师而欣慰。他们用高尚的人格品德、严谨的治学精神、高深的学术造诣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河海学子;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培养着水利建设各个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他们是“水润万物的奉献精神、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精研求真的学术风格、务实重行的教育传统”之河海精神永恒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