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设计施工重点,树立工程严谨作风——记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大讲堂”第二十七讲

发布时间:2015-03-11

   2015年3月10日下午4时,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校外导师授课计划暨土木大讲堂第二十七讲在闻天馆503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进高工作为主讲。2012级土木与交通学院全体学生、张华老师、韦芳芳老师、王璐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地铁高架车站设计及施工相关问题》。赵工从地铁车站简介入手,将车站分为地铁车站和高架站两种类型。接着,以建筑布局、施工方法、车站组成的形式多方面地阐述了两种车站在建造时的异同点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并通过设计计算分析,解释了车站建造是建筑方面的极限状态承载力和桥梁方面的铁路桥涵容许应力法的有效结合。随后,向学生们介绍了一些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并且通过对混凝土强度小于设计强度、钢结构柱发生偏压等设计失误等细节介绍地向学生们解释了一个小的施工误差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赵进高工言语幽默风趣,利用大量图片和视频,深入简出,易于理解,便于掌握。最后,他还特别强调生们要严谨对待工程中的每一个问题。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地铁高架车站设计及施工,便于同学将所学知识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关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实践相结合,增强了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决心。

 (附主讲人简介:赵进 ,1977年生,高级工程师,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轨道交通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和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建筑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曾任职于南京长江都市设计公司(南京民用院)从事房屋建筑设计,2009年起任职于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目前主要从事地铁相关工程设计与研究工作,代表作包括无锡轨道交通1号线高架站设计,苏州地铁2号线地下站设计,南京宁天城际轨道交通、宁和城际轨道交通高架车站的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