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实精彩报告 展望中国桥梁未来——记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大讲堂”第二十九讲

发布时间:2015-04-28

  2015年4月27日下午14:0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学生科协承办的“土木大讲堂”第二十九讲之“中国桥梁发展与创新”在致用楼10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江苏省交通规划与设计院道桥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章世祥研究员级高工作为主讲人。土木与交通学院桥梁研究所的傅中秋老师等人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章世祥老师引入“桥梁的诞生”这一话题,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建造精美的古代桥梁。而后章专家带领同学们一同了解了桥梁的发展历史,从圣维南提出的梁理论和扭转理论到20世纪30年代欧洲首创的“米兰法”,再到现代桥梁的设计理论,专家的讲解生动详尽。接下来,章老师强调了桥梁建设的三大要素:材料、理论、技术,他通过几种主要构型的桥梁,包括梁式桥、刚构桥、拱式桥、斜拉桥等,并结合实例图片,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各种桥梁的特点、应用范围等。章老师特地介绍了目前大跨度桥梁的常用构型,即斜拉桥,并结合了形象具体的动画讲解了斜拉桥的受力承载原理。之后,详细分析了当今中国桥梁的现状与形势,为同学们展示了朝天门长江大桥、卢浦大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等位列世界前列的中国桥梁,指出中国的桥梁建设目前在设计、施工、运营三个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与亟待解决的困难。讲座的最后,章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列举出了新时期的桥梁方面的机遇与挑战,勉励同学们为中国桥梁的发展与创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以当今中国的桥梁发展与创新为主题,旨在让学生了解到桥梁行业的发展方向与前景。讲座加强了学生对桥梁建设相关知识的理解,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严谨的桥梁工程建设学习中。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生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