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刚:土木院97级工民建专业

发布时间:2015-06-01

花开不败

  【人物简介】:黄晓刚,男,湖北咸宁人,河海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所副所长。1997年9月考入河海大学建筑工程专业,2001年6月本科毕业。

  有些花开在高高的枝上,有些花藏在幽静的谷底,而有些花就扎根在普通的路边,不惹眼,不自卑,昂首挺胸,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他们都不会放弃希望——脚踏实地,有着同样的颜色、不逊的芬芳。

萌发•无悔青春

  和许多水之子一样,带着些许迷茫与憧憬,离开生活已久的家乡,黄晓刚来到了这个陌生的环境,来到了今后几年都会在此挥洒汗水的校园。离乡求学,是家人在背后默默地给他鼓励和支持,所以他暗自发誓,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找个好工作报答父母,河海为他梦想的实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他也用自己的成绩回报母校的付出。
  十几年了,母校学习生活的点滴就像是一段段旧胶卷,在黄晓刚脑中不断被回放。那时候的生活很简单,活动地点就是教室、食堂、图书馆、体育中心,偶尔也会和舍友出去小聚。大学期间同学之间的友谊十分难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虽然宿舍很小,小到除了床以外几乎没有私人空间, 但是大家在一起的日子依旧很开心。生活以一种最简单的状态呈现在他面前,略去浮华,远离喧嚣,让人回味。说到大学时候的老师,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被称为“四大杀手”之一的钢筋混凝土老师张建国老师。张老师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每次考试都有几乎一半的同学不能达到他的要求。但是每当现在同学之间说起当年的事情,没有谁会去埋怨张老师,反而满满的都是感谢。正是张老师的这种严格的要求,让学生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听讲,透彻地理解课程精髓;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严格要求的治学态度对学生的影响深远,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设计中勤奋踏实,严格遵守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质量要求,而这些都是河海给予他的珍藏。随着时间的飞逝,一些偏僻晦涩甚至不常用的专业知识他早已忘记,偶尔用到时还要去查找资料,但是那种严谨的治学态度确是一辈子都无法抛弃的。
  也许是运气使然,让他来到河海,并在这里挥洒青春汗水。多年以后回想到当初报考河海以及在河海奋斗的经历,他感叹道,河润万物,海纳百川,一种缘分让他认识河海,爱上河海,河海给予他的精神和气韵,让他这辈子都不会忘怀。
                                                  绽放•做好自己
  黄晓刚就读于河海大学工民建专业,本科毕业后,他进入河海大学设计院建筑所从事结构设计工作。刚工作的他经常熬夜,有时为了赶一张图纸,甚至需要通宵好几夜,但是他身上河海人特有的热情、坚持,让他从未想过放弃。做结构设计往往承担着很大的责任,如果结构设计有问题,对整栋楼的安全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对专业知识的要求非常严格。他把自己形容成一个战士,每当领导下达了战斗命令,他们便开始艰苦奋战,不达要求不松懈。没有横飞的炮弹,他的战场同样激烈;汗水作陪,梦想的脚步逐渐在逼近。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一幢幢教学楼拔地而起,为母校而战斗,他有一种格外的自豪感。他说:“人生的路有很多条,每一条路都不一样,但选择了就要好好走下去。每个人都不能让时间倒流,而我们能做的是做出选择以后把自己的路走到最好。”
  他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兢兢业业地做好份内的事,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这种“朴素、踏实、认真、勤奋”的河海精神是最他宝贵的财富。
  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有梦想,都渴望成功,都想找到一条成功的捷径。其实,捷径就在你的身边,那就是勤于积累,脚踏实地,积极肯干。黄晓刚说,土木工程并不是一个造梦的行业,而是一个实干的行业,只要脚踏实地就一定有机会成功。在河海,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学子,还有许许多多的河海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河海精神发扬光大,每一颗种子在河海的土壤上都能开出自己的花。汗水的浇灌下,他们越开越盛,舒展身姿,吐露芬芳。
                                                   留香•谆谆寄语
  在谈及现在的河海学子时,黄学长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相信每一个河海人都会庆幸自己曾在这个充满底蕴的校园生活过,每一个人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在自己的土壤里扎根生长,开出最美的花朵。自己已经从母校的土壤中汲取自己所需的养分,并且实现了自身的价值,相信其他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所需,并用特有的芬芳回馈母校。
  黄晓刚还说,在这个激荡的社会中,为了谋求发展的机遇,大家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把每一门课尤其是专业课牢牢掌握。更为重要的是,不能放弃学习的心态,面对新鲜事物时,要勇于去接受,并在短时间内学以致用。在注意学习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培养自己的交际能力。一个优秀的河海人应该全面发展,在社会的激浪之中从容应对。另外,研究生学习也是很必要的,如果能够在本科学习之后继续深造,个人能力也会得到极大的锻炼。这样,在以后的社会生活当中,面对困难时,就会多一份自信。当然,是金子总会发光,他更希望同学们将那种河海精神带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让各行各业领略百年名校的风范。
  另外,他还希望同学们在学校养成良好的习惯,一旦步入社会,这些习惯就很难再养成。处在河海的校园中,被书香与环境所濡染,人的精神面貌与行为习惯会有很大不同,同学们要珍惜母校的这份馈赠,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相对知识而言,在大学学到的知识有限,但是那种良好的习惯与严谨的态度却是其他生活环境给予不了的,这也是河海人最大的特点和最自豪的依凭。
  对于母校,黄晓刚说,河海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校友的心弦,她的每一步发展都会有不同角落的河海人关心着和注视着,在这个迅速发展的社会,每个大学都在尝试着用新理念、新方法来寻求突破与发展,百年河海在沿袭历史的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应该做出更多的尝试,以求得更大的发展与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