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文:土木院85级工民建专业

发布时间:2015-06-01

25个年头,只在一个地方

  【简介】金文,男,汉族,江苏南京人,现任南京扬子石化集团房产分公司副经理。1985年9月考入河海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9年本科毕业;2002年9月至 2005年6月,在南京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

  跟很多河海毕业的优秀校友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着。从1989年毕业进入南京扬子石化集团到现在,金文在扬子石化一待就是25个年头。二十五年里,他扎根国企,从基层干起,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一间间厂房和一幢幢楼房的拔地而起,是他扎根国企二十五年珍贵韶光的最好见证。

 水之柔:滋润万物

  在长辈和兄弟姐妹的熏陶下,高中时候的金文就对建筑、结构一类的专业很感兴趣。高中毕业时,身为南京本地人的金文义无反顾地报考了河海大学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那时候的河海还叫做华东水利学院。还记得第一次到华水的校园,林荫大道,道路两旁生长着参天的梧桐,一阵阵书香飘过。怀揣着对专业的兴趣与热爱,金文在这所充满魅力的校园里度过了自己的青葱岁月。四年里他认真求学,刻苦钻研,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除了成绩优异,金文在大学期间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作为班长的他。化身导演带领同学筹办晚会,联系其他院系进行学习交流,踏实的工作和辛勤的付出获得了老师、同学的一致肯定。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金文也积极尽着地主之谊,无论班内还是班外的同学找他,不管大事小事,他都热心帮忙。
  河海的工程馆、体育场、梧桐树、桂花香在记忆里始终那么鲜明,它始终在那样一个地方,塞满了四年的回忆。金文说:“河海的四年给了我很多无形的东西,河海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工作之后体会颇深。”四年的华水求学时光,金文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收获了深厚的同学情谊。金文说,现在无论自己走到天南还是海北,各地的同学都会热情款待,大家一起回忆华水的时光,并为自己是河海的一份子而深深自豪骄傲。

水之韧:滴水穿石 

  1989年9月,金文从河海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并进入了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一待,就是二十五年。
  那时候的大学生,毕业是管分配的,根据专业,金文被安排到了扬子石化房产公司的民建指挥部。民建指挥部主要负责扬子石化行政生活区的房屋和其他配套设施建设。
  初到工作岗位,金文信心满满,觉得自己在校四年所学的功课应该有用武之地。但是,实际的工作任务让他一下就感觉到了差距。第一个工作任务是在准备开工建设的新区域修建道路。虽然是一个新员工,但他必须得展示出一个“甲方项目负责人”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权威性。面对现实的挑战,初到工作岗位的金文没有退缩,他的办法是“四多一少”,即“多听,多看,多问,多读书,少下工作指令”,话可以说少,但不能说错。实践证明,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用这种办法,他很快地进入了角色。路很快建好了,金文也成了街区道路建设方面的专家。
  九十年代的扬子石化,还处在建设发展初期,每年的开竣工项目大约在十万平方米,繁重的建设任务让金文也迅速成长起来。金文的专业是结构,但是想把一个小区建设完成,具备居住条件,交到职工手上,就需要多专业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面对工作的需求和挑战,金文不满足自己学过的结构方面的知识,他积极学习其他相关的专业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单位交给他的工作越来越多,金文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他从一个单体项目负责人,渐渐成长为专业组组长、工程科副科长、质量监督科科长,房产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辛勤工作之余,金文不忘学习,通过自学,他拿到了国家质量工程师证书、南京大学MBA证书。
  2003年,金文担任了扬子石化集资建房项目部项目经理,这是扬子公司最后一批自建房,总面积有12万平方米,12幢高层住宅。金文在工作中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从管理制度入手,调动各部门员工积极性,在工程管理上严格按“三控制两管理一协调”的管理要求开展工作,经过十八个月的奋斗,圆满完成了任务,按时将建好的小区交到了职工手中。金文和他的管理团队的工作也得到公司管理层的认可,金文也被公司任命为房产分公司副经理。
  最近的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是金文职业生涯面临的最新的挑战。他又开始学习物业管理知识,把工作重心从建设转到服务。面对这一个新课题,金文有信心和他的团队顺利完成业务转型。
  一次次地蜕变,一次次的成长,谁知道一干就是整整25个年头,水之坚韧,足以滴水穿石,他就是凭着河海人坚韧、踏实拼搏到现在。水流润物细无声,二十五年奋斗,一步一步扎扎实实走下去。金文说,工作中一定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面对现实的差距时,更要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能力。“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

水之源:万物之本

  母校就要迎来百年校庆了,在谈到母校时,金文陷入了沉思,他说对母校的感情,不是简单的话语就能表达的,更多的是感激和感谢,而这些感情一生不变。四年的大学,是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在河海,他学到了专业知识,学到了“学习能力”,更收获了深厚的同学情谊,河海给予了很多财富。母校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祝愿母校越来越好,培养更多的人才,为祖国富强、民族腾飞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