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深处咖啡香 拼搏奋斗土木人——记土木大讲堂第五十三讲

发布时间:2017-09-25

  2017年9月22日下午3:5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科协承办的土木大讲堂第五十三讲之“隧道深处咖啡香——蒙华铁路隧道技术及工作随感”在河海大学科学会堂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有幸邀请到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蒙华铁路公司蒙陕指挥部总工程师申志军高工为主讲人,为大家讲解隧道施工技术知识。土木院隧道所副所长沈才华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土木院闵凡路副教授以及15级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申志军高工运用图片、案例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隧道施工过程。接着,申高工从蒙华铁路建设中的洞口施工、隧道开挖、初期护理以及监控测量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诉了隧道施工的完整过程,让同学们对隧道施工过程有了清晰准确的认识。同时申高工重点讲解了蒙华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介绍了此次工程的关键环节以及理论和技术方面的创新,让同学们对隧道技术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最后,申高工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与此次工程的随感,希望同学们要在艰难困苦中发现快乐,拼搏奋斗的同时享受生活。
    本次讲座,让15级的同学们对隧道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同学们继续深入学习隧道技术,为今后的隧道工程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