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蠡测话岩土 言传身教助前行——记土木大讲堂第五十四讲

发布时间:2017-09-28

  2017年9月25日下午3:5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科协承办的土木大讲堂第五十四讲之“管窥蠡测话岩土”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用楼10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大讲堂的主讲人是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沈扬教授,土木院16级辅导员陈明明老师以及16级全体同学们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沈扬教授通过美国、广西、香港等地泥石流和滑坡的具体案例向同学们展示出岩土工程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性,进而引出岩土工程的概述,使同学们对岩土工程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识。随后,沈扬教授从地表和地下两个方面来介绍岩土工程。对于地表岩土工程,他从桩基础、变形与承载力的协调与控制、填筑法、沉降控制和防渗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日本关西国际机场、阿联酋迪拜建筑等具体案例进行深入阐述,使同学们对地表岩土工程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对于地下岩土工程,沈扬教授则是从地下城市交通、地下仓库、捷运、储能、防灾这五个方面介绍了当今世界地下岩土工程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地下岩土工程所迎来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沈扬教授用自己所经历的故事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次土木大讲堂,让16级的同学们了解到学习岩土工程的意义及其在生活中的运用,激发了同学们对岩土工程学习的兴趣,为同学们日后顺利地学习岩土工程奠定了基础。

     撰稿:曹旭
摄影:陈泽 马静谣
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生科协

沈扬教授为大家讲解岩土工程

16级辅导员陈明明老师与16级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16级同学们正在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