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举缕析道工程,高屋建瓴启新潮——记土木大讲堂第五十五讲

发布时间:2017-10-24

  2017年10月23日上午8:3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科协承办的土木大讲堂第五十五讲之“国际大型基建工程项目对于土木工程师的机遇和挑战”在河海大学校本部科学馆516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有幸邀请到了李超博士作为主讲人,李超博士是香港注册工程师、英国特许注册工程师、ASCE香港分会会长,对国际大型基建工程项目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高玉峰教授、副院长沈扬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2014级辅导员张洁老师、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现任全体会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李超会长结合多年参与国际大型基建工程的工作经历,从三个方面——技术的进步、实际工程中涉及到的环境问题、设计与施工间的联系与差异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同时,李会长还着重强调了以后面临具体工程时,不仅要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法律、合同、商业意识并掌握一些投标的技巧。接着,李会长运用具体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亲身参与过的多个大型国际基建项目中的特色与难点。在最后交流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李会长细心解答了同学们对未来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的诸多困惑,并对在场的各位同学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不畏难、有担当、会思考、能吃苦,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通过李会长高屋建瓴的讲述和细致的答疑,使同学们对实际工程项目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这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发展自身,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今后参与实际工程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