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制结构 匠心独运建桥梁——记第十届奇思妙想结构竞赛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7-11-15

  2017年11月10日晚6:3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科协承办的“第十届奇思妙想结构竞赛”宣讲会在江宁校区致用楼117顺利举行。本次宣讲会有幸邀请到曾获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结构创新竞赛(加载组)二等奖、2017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钢桥赛(中太平洋赛区)季军的曾家培同学作为主讲人,此次奇思妙想结构竞赛的参赛同学和对结构竞赛感兴趣的同学聆听了本次宣讲会。
  在本次宣讲会中,曾家培同学主要从赛题说明、结构选型这两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本次奇思妙想结构竞赛的比赛要求和注意事项并给同学们分享了模型的制作经验。首先,曾家培同学依次介绍了桥梁模型制作的规格要求、比赛中的加载流程、竞赛的评分标准以及违规罚分说明,让同学们迅速地了解比赛的具体情况。随后,曾家培同学罗列了梁式桥、拱桥、钢架桥、缆索承重桥和组合体桥等五种桥梁结构类型,并且逐一介绍了各种类型桥梁的受力特点及其优缺点,强调合理地选择模型结构类型的重要性,为同学们设计模型结构提供了灵感。此外,曾家培同学还根据自己参加竞赛的经验总结了模型设计与制作模型的基本步骤,让同学们对桥梁模型的制作过程有了清晰的认识。最后,曾家培同学用自己结构竞赛的经历和亲身感受来鼓舞同学们不要因为失败而气馁,而要更多地积累经验,循序渐进,从失败中得到成长。
  此次宣讲会让同学们对桥梁结构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熟悉了奇思妙想结构竞赛的规则和比赛流程。本次宣讲会更扫除了同学们设计及制作模型过程中的许多障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次结构竞赛中有出色的发挥,勇夺佳绩。

撰稿:曹旭
审核:王曌亚、王天鹏
摄影:胡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