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大神共享竞赛经验 菁菁学子传承土木精神——记土木微讲堂第五十二讲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7年11月18日晚6:3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科协承办的土木微讲堂第五十二讲之“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模型展示类参赛经验分享”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用楼218成功举办。本次微讲堂邀请到了在结构竞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15级土木工程专业衣凡和秦快乐同学作为主讲人。土木与交通学院15级、16级和17级部分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衣凡同学从总体上介绍了江苏省大学生结构创新竞赛,让同学们对省赛有初步的了解。接着,他详细地介绍了比赛的具体流程、比赛对模型结构与外观的基本要求以及比赛的评分细则,着重强调了模型设计的原创性和模型结构的合理性,帮助同学们认识模型设计中的误区。此外,衣凡同学还依据自己模型制作的经验,在团队组建、制前准备、材料选购和制作过程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更顺利地进行模型制作。他同时还指出成功离不开毅力和团队合作。
  秦快乐同学从作品要求、模型制备和优秀作品分享这三个方面对结构竞赛进行分享。首先,秦快乐同学用仿生学、色彩搭配、激光雕刻等概念向大家介绍了作品在结构、造型和工艺方面上的创新思路。随后,他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模型制作中所用到的各种剪切、黏合工具和粘结、定型、上色方式,给同学们普及了模型制作中的细节知识。最后,秦快乐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往年省赛展示组参赛作品,并逐一分析了每组作品的优缺点,让同学们能够直观具体地了解到省赛模型展示组的比赛情况。
  通过此次微讲堂,同学们对江苏省结构创新竞赛模型展示组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为同学们在模型设计中提供更多思路。相信在聆听了本次微讲堂之后,同学们能够学习到往年参赛者的经验,在之后的结构竞赛中勇创佳绩。

                                  供稿:王曌亚
                                  摄影:白英睿
审核:王天鹏
                     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生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