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烛光祭逝者英灵

发布时间:2017-12-14

  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十时,河海大学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在校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沉痛悼念和缅怀逝去的同胞。下午5时,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潘静书记与吴昊书记带领2015级土木一班与交通一班全体同学在校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沉痛悼念和缅怀逝去的同胞。
  同学们在纪念碑前用蜡烛摆上了“12.13”和“80”的字样。5点30分,潘静书记与吴昊书记带领两个班级全体同学来到纪念碑前,大家身着黑色服装,胸前佩戴鲜花,手捧鲜花与蜡烛,围绕“12.13”、“80”的蜡烛字样站立,低头默哀,用蜡烛寄托对大屠杀死难同胞的哀思,用鲜花表达对不甘屈辱奋起反抗的斗士的敬重。默哀结束后,大家有序绕行纪念碑一圈,献上手里的鲜花,部分同学手持亲手折叠的纸鹤,表达了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祈福以及对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
  洁白的纸鹤,素雅的鲜花,淡淡的烛光,寄托了大家浓浓的哀思,浓缩了大家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当代大学生,大家应该铭记历史,永远记住那段屈辱的时刻,不要让历史重演,不要沉溺于仇恨,将仇恨作为推动大家前行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