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面向南京四校中学生开展“土木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1

  2017年12月17日,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学生组织(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在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举办第三期“土木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面向4所南京本埠中学——南京一中、南京九中、南京市燕子矶中学和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102名高中师生。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潘静副书记、沈扬副院长,以及特邀嘉宾全国著名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顾雪英教授也全程参加了活动。

  开放日启动仪式上,沈扬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四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和土木开放日的举办情况,衷心并感谢顾老师生涯教育工作室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而应邀参会的顾雪英教授,则表达了对本次土木开放日的高度肯定和期待,她指出在让中学生了解大学专业、做好高高衔接的阶梯上,河海大学土木开放日这一品牌活动无论是内容还是组织上均走到了同类活动的最前列,期望同学们能在今天的活动中有所收获。

  之后,同学们被分为四组,由分会会员带领分流各点参观学习。
  在土木院结构工程实验室,分会成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土木工程领域常见的结构类型、组成结构的梁板柱等构件的受力特征、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的性质以及结构工程方向的一些检测试验手段。近距离、穿墙透壁式地了解建筑的整体结构和局部构件,极大增强了中学生们对土木工程的感性认识。

  在土木院创新成果模型展览室,分会成员为同学们讲解了河海土木院学子近年来在各类土木竞赛中获奖的结构模型,同学们一边观摩着各式各样、新奇百态的模型,一边听着有关河海土木院学子为学院拼搏添彩的传奇故事,不禁连连发出钦佩的赞叹声。

  在学院会议室,同学们观看了各种土木比赛中模型加载的视频,并在分会会员的讲解中更深入地了解了赛题的背景以及模型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

  随后同学们前往科学馆前小广场,集中观看了2017年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分区赛季军队的钢桥现场拼装表演。大学生们在短时间内搭建出精妙的钢桥结构,给同学们带来了巨大的视觉震撼,拼装完成后,同学们还纷纷坐在桥上,亲身感受钢桥的承重性能。

  其后,由分会成员对全体参观师生进行了土木工程科普讲座。讲座通过生动有趣的表述和实例,将土木与建筑的区别,土木工程的应用以及土木工程对于中学生所学知识的需求都精准的概括在了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报告之中,博得了听讲学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由近年来在各类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奖的分会会员现场指导,四校同学分组亲手进行结构模型的设计、制作与加载,并根据模型质量、承载量进行综合评分。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始终兴趣浓厚、全神贯注,切身体会了结构的奥妙。加载结束后,4所学校的同学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模型,收获满满地结束了在河海大学一天的行程。

  “土木开放日”是基于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特色专业的实力与发展特点,并响应ASCE总会发挥社会服务作用的号召,由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主导开展的科普型品牌系列活动。通过此活动,旨在搭建起中学生与大学沟通的桥梁,让中学生提前亲身体会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并通过优秀教师和学生的讲解,对土木工程的专业知识和特色有一大致了解,为他们未来的专业规划提供良好的意见建议。同时,“土木开放日”活动流程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不仅能让中学生们了解土木工程的宏观体现,还能通过结构设计和模型制作等亲身实践操作,启发他们的思维,挖掘他们的创新能力,极大地激发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土木开放日”这一系列活动今后将持续深入开展,为南京即周边地区中学生的社会认知、创新实践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条件。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简称ASCE)成立于1852年,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目前会员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也已成为土木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组织。2016年4月,河海大学被批准正式成为ASCE-ISG成员(也是江苏高校中第一家分会组织),分会成立以来一直高效运行,在学科竞赛、校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都积极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ASCE总会的高度评价。
  鸣谢:此次“土木开放日”活动,由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运筹规划,张洁、丁小庆、王璐、陈明明老师负责具体组织,ASCE-ISG分会会员蔡润成、曾家培、曾豪、陈吉怀、陈雨唐、陈一笑、谌建霖、郭佳旺、韩川、胡泰然、胡雨雯、黄业博、姜振、况梦祥、李嘉浩、李嘉俊、李江伟、李洋、梁栋、梁晖、廖慧、刘奂孜、刘来仓、刘钰汶、陆春方、陆江发、罗易、马佳伟、马致远、缪凡璠、庞晓轩、秦快乐、任兆鹏、邵志伟、沈义灿、宋程程、宋涵韬、唐瑞、王加勇、王家超、王天鹏、王晓雪、王宇鑫、韦宗延、问储园、吴佳伟、吴敏、吴琦、伍刘浩、伍洋、相宇、徐夏佺、徐中权、杨婷、衣凡、尤胜浩、张明悦、张天航、郑惠铭、周若愚、左晋宇等同学参与了志愿服务工作,在此谨表谢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