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一期“土木工程师之夜”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9

  

2018526—27日上午,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土木院本科生学生科协、新媒体中心承办的第一期“土木工程师之夜”活动在校本部成功举办。

本期活动有幸请到了2009届岩土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龚永康(现工作于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2012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张可心(现工作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2013年结构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荀绚(现工作于南京瑞迪建设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梁文明(现工作于江苏省人民医院基建办公室)、2015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王海天(现工作于中国海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2015届研究生毕业生薛荣军(现工作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这六位优秀校友返校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还有蒋勇老师、2015级辅导员王璐老师。

2018526日下午14:30分,主会场活动正式开始,六位校友依次分享自己学生时代和工作阶段的感触和经验。来自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龚永康校友首先开始了他的分享《“十”年后的我们》,他通过一组照片介绍了目前自己的集团及公司的具体工作内容,其次他对自己从“学生党”到“上班狗“这段历程进行讲述。他建议同学们在思考工作问题时,一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提前规划;在工作中,责任心是最被看重的品质。来自中建八局东北公司的张可心校友,以时间线的形式带领同学们走进他的大学和工作生活,他感慨自己在大一大二过得恍恍惚惚,在大三时进入迷茫期,但最终以“专注+行动”,收获了踏实的成果;他将建筑施工行业简洁地概括为“人机料法环”,并深入这五点一一展开。

来自南京瑞迪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的荀绚是现场唯一一名女校友。她的分享由三部分组成:自我介绍、学习求职感想以及工作感想。她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自己认为在大学时期重要的四个学习方法:珍惜时间、不惧失败、放开眼界和化压力为动力;进入工作时期则要把握执行力、积极主动、脚踏实地,还要勤动脑筋,学会自主思考。

第四个分享来自粱文明校友,他专业冷静地分析了土木行业的前景、就业形势和用人单位的关注点。梁文明校友提出,目前建筑业随着经营范围的全球化、建设模式集成化、建筑低碳化,就业前景是光明的,但就业者要把握时政方针,选择一条最符合自己的道路。而目前用人单位关注的重点,是实习实践和社交沟通能力。最后,他还提出了几点针对本科生们的建议。第一,要有追求、有理想、有梦想;第二,坚守自我与调节自我;第三,要学会沟通;第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第五,热爱生活。

来自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王海天校友从留学申请的介绍、工作心得交流、职业横向对比,分享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验。对于留学申请准备,王海天考量了留学目的、区域选择、专业选择、自身条件四个方面;同时他也列举了许多他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对这些问题展开一一为同学讲解。

最后,自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薛荣军校友分享了他的经历。与前面建筑业的校友们不同,他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能源领域地核电工业设计。他从能源现状、核电发展、市场需求和个人感悟四个方面介绍了能源领域核电工业设计。分享会后,校友们还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留学、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

下午17:10,“土木工程师之夜”冷餐会和破冰游戏环节在校本部工程馆207举行,志愿者们将教室布置成“晚宴”的形式,共分为6桌,每桌有一位校友和7名左右同学,通过直接对话的方式让校友和同学相互了解,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稍作休息,破冰游戏环节正式开始,现场气氛温馨,亲密的交谈与游戏更是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冷餐会及破冰游戏不仅体现了土木院从老师到同学、从在校学生到返校校友团结一心、相互协作的坚定信念,也通过这一平台将学校与社会紧紧联系在一起,土木院的这种思想和经验必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18527日上午8:40,土木工程师之夜分会场活动在校本部继续举办,本阶段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别在管理楼304305、工程馆207117、水利馆205210展开了一个小时的分组讨论,学长学姐与相应的小组成员就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工作选择、工作后时间分配等几方面展开了更加深入的交流。活动第二阶段在科学馆516教室进行,会议伊始,各分会场小组组长进行2分钟的发言,他们或讲述学长学姐给他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和从他们身上学到的精神品质,或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感谢和美好祝愿。在活动感想分享中,有大一同学表示,“土木工程师之夜”是一个介绍自己、与优秀学长学姐沟通交流的直接平台,通过参加这一活动,他明白了未来土木专业的发展方向、明确了目标,就好像迷茫的人生有了前进的方向,这一活动对以后的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帮助。这位同学的发言引起了同学的共鸣,台下掌声阵阵。


“土木工程师之夜”的活动最后,为了感谢学长学姐们的倾情分享,我院特聘这六位学长学姐为校外导师,并授予聘书。随着本次活动全体成员的合影留念,第一期“土木工程师之夜”活动的举办圆满完成。

为了搭建在校同学与返校校友交流沟通的平台,让在校生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动态及行业对土木类专业人才的能力需求,帮助学生树立了引路航标,学院全力打造了 “土木工程师之夜”系列活动。“土木工程师之夜”打破了传统报告会模式,通过个人分享、冷餐会和分组讨论多样开展,活动新颖、内涵丰富。旨在通过“土木工程师之夜”活动,建立一个在校同学与更多杰出校友沟通交流的纽带和桥梁,同时加深校友与学院、学校的联系,感恩河海人、重温土木情,树立一个团结一心、一同进步的优良土木人形象。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职业的选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坚定了同学们学习的信念,对他们未来职业的选择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