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10

一、研究所概况

交通运输工程研究所肇始于河海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中的水运交通方向。于2000年组建并于同年获得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8年被评为校品牌专业,2010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江苏省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评估中获评优秀;河海大学校级重点学科,2016年获批道路与交通工程二级博士点。研究所创建以来,积极参与国家交通建设事业,承担过多项国家重大交通工程的科研课题,获得过“区域物流系统演化机理及其布局优化研究”中国物流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已成为我国极具特色的交通运输工程科研基地。

二、师资配备

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4人、讲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100%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具有留学经历的教师占58.3%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75%。学术队伍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梯队优势明显,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为主、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学术队伍。

三、研究方向

1区域多模式交通规划与管控

区域多模式交通规划与管控方向的研究主要根据区域内各类历史和现状的交通供需状况和地区的人口、经济和土地利用之间的相互关系,对区域各类交通运输方式的发展需求进行分析和预测,确定未来交通运输设施发展建设的规模、结构、布局等方案,并运用交通控制手段对其进行优化。分支研究方向包括:(1)城市地下交通规划与管理。该方向重点研究城市地下区域交通运行组织与优化,对地下交通空间的功能划分进行科学规划管理,运用交通组织与疏散控制等技术与地面交通运输体系协调发展。(2)多模式交通运输管理与优化。该方向重点研究地面交通、水运交通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规划与管理,从系统角度出发,利用智能交通、交通管控等技术优化各类交通运输方式的协同组织与可靠运行。该方向学术带头人为郑长江教授。

2、交通安全与交通环境管理

1)交通安全研究:系统研究车辆、道路、驾驶员与交通安全的关系,阐述交通安全心理,交通事故调查与处理,交通事故再现及统计分析方法,交通事故预测与预防等基本理论和方法。近年来研究重点如下:

1)交通设施被动安全分析与提升、交通碰撞力学特性分析;

2)主动安全研究、事故危险性分析及预测、应急处置、设施及布局规划;

3)驾驶辅助与自动驾驶研究,研究驾驶安全机理及方法和应用。

2)交通节能与环保研究,结合环境科学与交通工程理论,从节能减排角度,对交通运输系统寿命期的各个阶段(开发研制、方案设计、详细设计、建造施工、日常运行、改建扩建、事故调查等)进行科学研究,揭示规律,寻求消灭、减少交通环境污染或提升交通节能水平的方法。研究重点如下:

1)载运工具燃油消耗分析与建模、节能设施研发;

2)载运工具尾气排放监测与建模分析、交通噪声监测与预防分析;

3)交通设施的雨、污承载能力分析及减排和净化处理技术研究。

4)基础设施建设新结构和新材料。

该方向学术带头人为吴中教授。

四、人才培养

研究所硕士生招生对象主要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的人员,以及具有与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等。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研究所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多项成就,出版交通工程系统分析方法等教材多部。郑长江教授开设河海大学精品开放课程《城市公共交通》获批2017年河海大学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硕士学位论文江苏省抽检通过率100%,标准学制内硕士生毕业率100%

沈金星硕士毕业论文城市路网中交通事件影响范围扩散模型构建研究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陈悦新获评2017年度江苏省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硕士研究生)、河海大学2017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河海大学2017年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优秀成果奖。

陈悦新主持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省立省助)“基于运行时刻表的公交优先信号控制优化方法研究”。丁盼盼主持江苏省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低照度条件下主动发光交通标志视认效果分析评价”。徐新东主持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省立校助)“南京新街口地铁换乘通道改善”。承琪主持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省立校助)“速度管控与道路交通安全”。

研究所与众多交通相关单位建立了研究生实习基地关系,包括省交规院和交科院以及无锡中设集团等大型资深交通工程设计单位,每年接纳本专业全部专硕和部分学硕实习。就业多留在实习单位或直接跟基地公司签约,就业率达到90%以上,多篇在基地实习形成的专硕论文被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