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景观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10

研究所概况

河海大学建筑与景观研究所,兼跨建筑学与景观学两个一级学科,主要优势研究方向是建筑设计与理论、景观设计与理论。依托学校在水利建设与土木工程方面的优势,结合城市建设发展、水利建设及其景观改造的需要,以建筑、景观与水利特色交叉结合为切入点,坚持“水利为特色”的原则,将研究所的学科发展重点定位在以下主要方面:工程景观学(特别是水利工程)方向的研究、绿色生态建筑设计及理论、领域等方面的研究;主要内容涉及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绿色建筑技术、室内设计、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及建筑历史研究等。目前已经初步建立景观、建筑学科的科研平台,取得一定成果,获水利部景观设计奖1项、省市级设计奖2项、主持编写设计研究专著一部。

研究所承担全校建筑与景观等设计方面的课程教学工作,多人多次全校评教优秀、多人多次获评“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参编教材2本。自2012年起开设“建筑与景观”方向毕业设计,获得师生好评,并先后有多名学生获评“河海大学优秀毕业设计”。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创训项目、结构创新大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

建筑与景观研究所现有在职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在读博士1人。


主要研究方向:

1、景观设计与理论:

该方向主要包括景观评价、利用、开发理论及方法;建筑景观设计理论及方法;水利及其他土木工程(道路、桥梁等)景观设计理论及方法等。

建筑与景观研究所坚持系统化建设学科平台,提出“工程与景观艺术”并行发展、相互融合的理念,根据我校和学院的综合条件,结合新型城乡建设发展、水利建设及其景观建设改造的需要,坚持“水利为特色”的原则,学科发展重点定位在工程景观学(特别是水利工程)方向,发展工程景观学、景观生态学设计理论,并着重围绕水生态文明、水生态景观、水文化水科普、海绵城市、水利景观及风景区规划、城乡生态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等课题进行研究,积极构建学科创新发展平台,推进景观学科的不断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2、建筑设计与理论: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绿色生态建筑理论和技术;公共及住宅建筑设计理论和方法;建筑及其设计理论发展史;建筑遗产保护及改造理论和方法研究;城市可持续发展理论;室内设计理论及方法等

具体研究涉及各类建筑的总体规划、功能组织、内部环境创造、外部形体塑造、建筑技术、历史文脉传承等各方面,强调对建筑中出现的各类型新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使设计观念和设计方法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的结合在一起;重点发展绿色建筑理论及技术、室内设计理论和技术、开发项目策划、城乡区域规划、相关政策法规等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