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会之一百一十三一

发布时间:2020-06-22

土木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会之一百一十五

 

 目:混凝土结构防倒塌灾变方法研究

报告人:单志伟博士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

  间:2020622日(周一)下午:16:30 ~ 17:00

  点:科学馆516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2020622

报告摘要:

抗震设计要求结构在大震情况下避免倒塌,从而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然而实际工程结构仍存在倒塌风险,其原因可能是:结构设计基于旧的抗震规范,结构使用功能发生改变,结构遭受火灾以及钢筋腐蚀等。

本报告简要介绍了混凝土结构主要受力构件的加固方法及其倒塌机理。针对钢筋混凝土梁加固方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开展了理论研究,通过参数分析提出了优化设计建议;针对钢筋混凝土柱,提出一种同时提高其强度及刚度的新型加固方法,并开展了试验及理论分析研究;针对高层建筑中钢筋混凝土剪力墙开展了倒塌机理研究,基于莫尔圆理论提出了低矮剪力墙轴向倒塌承载力模型。

 

报告人简介:

单志伟,河南鹤壁人,工学博士。主要从事建筑结构隔震减震及灾变倒塌机理研究,具体包括:大跨空间结构隔震减震及灾变倒塌机理研究,结构防倒塌灾变加固方法及机理研究,剪力墙结构的灾变倒塌机理研究。单志伟就读于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近五年在建筑结构抗震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SCI收录11篇,有9篇发表于JCR一区及二区期刊,包括“Engineering Structures”、“Structural Design of Tall and Special Buildings”、“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Thin Walled Structures”等。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香港RGC资助的科研项目“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2.0+”(R70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