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持的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7-08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我院沈扬、刘云老师主持的项目“基于新工科理念的新型土木类专业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共612项,有589项通过验收(其中优秀项目96项,仅占全部项目的15.6%)。

我院秉持立德树人和培养新工科背景下土木类2.0版卓越工程师的根本任务,在已有土木类(土木工程和交通工程专业)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转型和升级,系统构建基于新工科理念、德才并举的新型土木类专业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打造了新工科背景下新时代土木类本科个性化人才的可持续育教融合质保新体系,并凝练为全国土木类专业中首套供大学四年全教学环节使用的《河海大学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17部、150多万字),先后获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特等奖和首届全国水利德育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等重要荣誉,目前为河海大学所有专业仿效,并在全国100余所高校的教学职能部门和学院专业中推广辐射。


 


 


学院于2013年起在全国首创的《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8年来不断持续深化


学院重构土木与交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系统改革课程体系,以主持的教育部新工科、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江苏省创新一流本科教育改革重大专项和江苏省高教研究重点课题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重大教改项目为牵引,育教融合、专基联动,架构覆盖全部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目标体系,设置研讨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双语/全英文课程、混合式课程、劳动课程、国际课程、荣誉课程等系列特色课程,并将“新结构、新材料”“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全产业链特征、学科交叉、跨界整合”“校企深度融合”等工业革命4.0背景下的高校教育新理念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课程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中,使学生根据个性特征找准定位、规划未来。

通过项目建设,我院专业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巩固与提升。在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继续跻身全国土木专业最高等级的A++阵列(在参与排名的346所高校中,位列前2%)。学院一批课程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近三年本科生共获得国家、省级土木交通类及基础类学科竞赛奖项280余项,国际奖项14项,包括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可持续结构赛总决赛冠军,加拿大全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钢桥总决赛综合亚军,美国全美大学生岩土工程挡土墙赛亚军,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赛区)团体季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全国土木工程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冠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科技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团体一等奖等一系列标志性创新实践成果。

学院本科生近年来获国际顶级土木学科竞赛前三名证书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