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学术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0-08-10



2020810日是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的第一天。暑期学校的首场授课专家是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吴智深教授。他作了题为《土木工程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测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报告会由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永辉教授主持。吴智深教授以社会重大需求为出发点,分别从实现结构安全及长寿命保障的精准检测/监测技术要求、无损检测技术挑战---自动化检测技术及损伤精准探测、结构健康监测技术挑战及损伤精准探测与识别评估三个方面介绍了桥梁、隧道等土木工程结构安全及健康监测技术的发展现状。最后,吴教授将一句古话送给各位学员:“大凡为学,先需立志,志大而大,志小而小”,期望同学们在科研中树立远大志向,学有所成。吴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和细致的讲解让学员们受益匪浅,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上午的第二场授课专家是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杜修力教授,他授课的题目是《地震工程前沿课题》。杜教授介绍了重大工程防灾减灾的总体发展趋势,提出了强地震动破坏参数与模拟、场地地基地震失效破坏物理模拟、大型复杂结构与基础设施地震损伤破坏、结构与基础设施性态抗震设计和减灾控制、城市地震灾害模拟、预测与防减灾对策等五个关键科学问题,并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最后,杜教授告诉学员们,定量预测城市地震灾害和损失与防震减灾能力仍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努力的方向。杜教授在讲座结束后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针对学员提出的性态设计的要点和难点等问题,杜教授也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学员们收获颇丰。


810日下午的两场学术报告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朱其志教授主持。同济大学黄茂松教授首先授课,作了题为《海上风电桩基础静动力特性与全寿命灾变控制》的报告。黄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固定式海上风电基础的几种基础型式,通过工程案列讲述了当前海上风电基础面临的挑战,然后详细讲解了黏质海床中大直径单桩的水平静力承载特性和水平循环加载特性,最后讲解了一些关于桩基础海上风机振动控制的内容,介绍了避免风机共振的设计理念。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学员们踊跃发言,针对大家提问较多的桩土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海上风机基础液化等方面的问题,黄教授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回答,得到了学员们热烈的回应。


第一天的最后一位授课专家是河海大学吉伯海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公路桥梁钢箱梁养护技术与挑战》。吉教授介绍了我国公路桥梁的发展现状,指出钢箱梁疲劳问题已经成为大跨公路钢桥钢箱梁养护的关键瓶颈问题。由于桥梁养护与车辆畅行矛盾日益突出,检测评估不准,导致难以及时发现裂纹并科学制定养护策略。吉教授从疲劳荷载特征、疲劳强度指标、裂纹扩展规律、耦合作用影响等四个方面对钢箱梁养护关键技术进行了理论研究,并向大家介绍了疲劳裂纹检测技术、裂纹评估方法、疲劳开裂预防技术、疲劳开裂修复技术等特色技术。同学们对吉教授的讲座反响热烈,提出了钢箱梁养护技术与现有的健康监测技术的区别等专业问题,吉教授也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